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乙未年春季祭孔大典

2015-04-04 09:59:00 来源:新华网山东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3日电(记者刘宝森)孔子故里山东曲阜3日在孔子的诞生地尼山举行乙未年春季祭孔大典,纪念这位儒家学派创始人诞辰2566周年。

  3日,尼山雅乐悠扬,庄严肃穆,绘有孔子弟子72贤的72面道旗随风飘扬,200名学生诵读着《论语》章句,乙未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在这里的孔庙举行。这也是自曲阜春季祭孔活动于2008年恢复以来,第八次在清明之际祭祀孔子。

  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颂歌,尼山孔庙大门缓缓开启。在司礼官引导下,来自海内外参加活动的人员整理衣冠,拾级登上高台,来到尼山孔庙前,依次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孔子后裔代表盥洗,上香。

  围绕修学需求,以六艺主题为背景,尼山书院前设立了礼、乐、书3大展区。数名身着古代服饰的礼生,在礼区现场演绎中国古代传统礼仪,乐区则演绎中国古代雅乐;在书展区,曲阜知名书画家挥毫泼墨,在宣纸上书写《论语》中有关“仁”的章句,吸引嘉宾驻足观看。

  尼山夫子洞前,学童们端坐整齐,启蒙开笔礼仪式准时举行。学童们在师长的带领下,正衣冠,依照礼节,依次向先师孔子像、启蒙老师行礼,并击鼓明志,嘉宾为学童朱砂启智,指导学童开笔。

  祭孔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还是以春秋两祭为主。

  春季祭孔大典鸣赞李文广介绍说,祭孔大典程序严谨、繁琐,千百年来得以延续,受传统祭奠先师礼制影响深远,每一个环节都浸润着对先祖的感恩、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尼山孔庙位于曲阜市东南约28公里处的尼山东麓。尼山原名尼丘山,因孔子名丘,为避圣讳,故名尼山,为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完)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