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学校长解读中考新政:利于减轻学生负担

2015-04-05 09:20:00 来源:半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日,2015年青岛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公布。青岛也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以及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接连出招。考试科目变8项,考试加分缩减,分数等级并行,特色班增容,5所高中外迁……今年的变化备受关注。在岛城高中和初中校长们的眼中,今年的招考政策有哪些亮点,对考生有何影响?4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校长,对这些教育变化进行解读。

  校长观点摘登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青岛高中教育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青岛市教育局坚定支持各个学校特色班建设,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青岛五十八中校长袁国彬:今年的中考政策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

  ●青岛十五中校长孙睿: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必将成为每个地区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深刻影响该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

  ●青岛十六中校长李智亮:本次政策发布中批准了很多学校的特色班项目,对学生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长王祖荣:今年招生工作亮点颇多,教育越来越向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向发展,许多改革举措越来越人性化。

  ●青岛四十九中校长刘文波:个性发展呼唤个别化的教育教学方式。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各级各类的学校、各个不同年级,都应允许学生选择个性化发展目标。

  1 考试科目增加不是加重负担

  政策摘登: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解读:从考试科目上看,2015年高中招生增加了历史、地理、生物三个学科,分值皆为80分。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考试科目增加为八个学科。这个改变就是在引导初中阶段的每个学生,全面铺垫自己的知识基础,避免因中考的导向,让学生只是重视理化的学习。”

  “防止学生过早出现偏科倾向。”青岛五十八中校长袁国彬认为,这本质上不是加重负担,而是还原初中学科教学的本原,并以此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历史、地理、生物素养的养成在人的一生中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缺之,素质就会不健全。”

  青岛十五中校长孙睿告诉记者,将人文素养的历史、地理学科,科学素养的生物学科调整为考试科目,并按照一定分值计入录取总分,体现了青岛市考试科目基础学科的基础性和全面性,也符合高考改革的趋势。

 

  2 分数等级并行为学生减压

  政策摘登: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

  解读:“实行等级制录取是今后高中招生的大势,虽然今年只是规定‘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但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探索。”袁国彬说,传统的实分制是按照1分甚至是0.5分一个等级将学生进行分数排队,每一分都可能决定大量学生的出路。事实上,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素质上的差距。而等级制模糊了实分制对学生学业成绩过于精细的区分,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也有利于引导学校、教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青岛四十九中校长刘文波认为,在分数制下,往往认为分数高的考生就是优秀学生,但在等级制下,评价一个考生优秀与否,就不再是单看其考分多少。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多角度评价的最优化,为进一步体现教育公平创设了更为优良的环境。

  3 特色班开花满足学生个性发展

  政策摘登:部分局属学校及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调整。

  解读:孙先亮认为各个学校特色班的建设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2012年至今,2中建设了卓越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首届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孙先亮透露,青岛二中将继续创新之路,2015年将探索建设“王涛院士班”“解思琛院士班”。

  青岛十六中校长李智亮表示:“学校有了特色项目,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和高质量的平台,有了平台,学生才能有所选择,学生才能有针对个人特长兴趣的未来发展机会。”。

  特色班成为今年招考的热点话题,袁国彬说,这也为高中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了再生点。今年58中招收了“北美国际课程班”和“大学先修班”。

  4 特长生政策扩大高中招生自主权

  政策摘登:获得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资格的考生,从中选择一所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作为第一志愿报考。不同学校艺术班可相互兼报。

  解读:特长生也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袁国彬认为,支持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制定录取方案,逐步实现由高中学校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标准和计划内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主录取学生,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青岛的招生方案就艺体特长生录取、创办特色班等一系列改革元素有机加入高中自主招生改革中,进一步激发了高中学校办学热情和办学活力。”据悉,青岛五十八中“金钥匙”交响乐团成立于2008年,是山东省第一个由高中学生组成的大型交响乐团。“乐团的成员组成基本上是通过学校自主招生选拔入校。”

  5 平行志愿赋予学生更好选择权

  政策摘登:普通高中填写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取消青岛市三好学生、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普通高中录取加分。

  解读:今年的中考招生继续为实行“平行志愿”的政策,“平行志愿”就是中考的考生报考普通高中的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若第一志愿落选,考生达到第二志愿的录取线,就一定会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高中分数线由教育局统一划定。“这项政策有助于每一个优秀学生报考优质学校,追逐自己的高中梦想。”孙先亮说,实行“平行志愿”的政策是一个为每个学生发展提供最好选择的政策。

  “以往的市三好、市优干名额有限,许多优秀的学生无法享受这一加分待遇,从某种程度上讲不是很公平,而且容易导致学生及家长的功利性倾向。”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长王祖荣认为,取消加分折射出教育公平性的发展方向。

  6 指标生政策抑制盲目择校

  政策摘登:指标生政策将8所学校普通班招生人数的65%,分别均衡分配到市内三区所有初中学校。

  解读:“公平,即为每个孩子提供最好选择和发展的机会。”孙先亮说,青岛市作为较早推行指标生分配到校改革的地区,今年继续推行指标生政策。指标生政策的实施也为每个孩子提供最好选择和发展的机会。

  “指标生政策实施的三年来,已经深入人心。”袁国彬认为,指标生政策在促进初中学校办学水平缩小差距,稳定生源分布等方面显现了积极作用,抑制了初中学生盲目择校风。“这一政策无论是对初中教育均衡发展还是对高中优质教育均衡布局都有了政策上的支持。”

  记者 魏海洋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青岛校长解读中考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