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路上的经济新常态 消费拉动作用凸显

2015-04-07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5日上午9时,从京台高速济南西收费站上高速的车辆排满了匝道。车流中,有鲁A牌照的邮车、赣F牌照的物流车、鲁Q牌照的半挂车,更多的是清明假期出行的私家车。

  想看经济发展怎么样,有种说法是,看看高速公路上有多少货车在跑就知道了。经济运行的态势、产业结构的调整等,都能在高速公路上窥得一斑。山东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如何?运输结构有什么特点?请看高速公路上正在发生的变化。

  小轿车跑赢大货车

  “从过完年到现在一直忙,上下高速的车几乎天天不断流,我们上个厕所都得‘预约’。”京台高速济南西收费站收费员任栋对记者说。

  济南西收费站是全省车流量最大、最忙碌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去年以来,任栋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小轿车的快速增长:“经十路上一个红绿灯,最多能放过来70多辆车。特别是在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6时这两个高峰时段,收费站不仅把全部14条车道启用,还要用上便携机,才能满足大量小轿车上下高速公路的需求。”

  小轿车此前占济南西收费站车流量的70%左右,现在这一比例已增至80%以上。与小轿车的激增相反,货车车流量有所下降。

  济南西收费站站长李洪刚说,通行济南西收费站的货车车流量略降,其中四型、五型货车下降较为明显。因为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收入主要来自货车,小轿车行驶100公里需交约40元通行费,大货车则可能交数百元,两相抵消,济南西收费站一季度的通行费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全省高速公路一季度运营情况看,与京台高速济南西收费站类似,也是小轿车车流量迅速增长,整体通行费收入略有增长。以纵贯山东全境的交通大动脉京台高速公路为例,从济南至曲阜段一季度车流量为1093.8万辆,同比增长18.07%。其中,小轿车806.1万辆,同比增长24.88%;货车213.8万辆,同比减少1.05%。通行费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7.8%。

  成品车及物流运输成新秀

  记者驱车从济南西收费站驶上京台高速,路上虽然没有看到多少运输工业原材料的货车,但看到不少这几年逐渐多起来的运输成品车、精密仪器、水果、海鲜的车辆,以及物流运输等车辆。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以前经济发展处于快速拉升状态时,高速公路上到处能看到拉煤炭、铁矿砂、铝矾土等工业原材料的货车。现在,这类货车有所减少。”前几年,山东每年都组织冬季电煤运输,给予电厂运煤的车辆一定的通行费优惠,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就没有开展这项工作。

  货运结构在调整,工业生产性运输低迷,电商运输、消费品运输等成为新兴热点。运输原材料、重工业产品的都是五轴、六轴的大吨位车辆,如今兴起的电商运输车辆以三轴车为主,这些物品要求快速运输,虽然也通过航空、铁路运输,高速公路货运仍是其主要运输方式。

  以济南西收费站、天桥收费站为例,一季度通过济南西收费站上下高速公路的成品车运输车辆约1530辆,同比增长14.18%;天桥收费站一季度物流运输车约432000辆,同比增长7.75%,成品车、物流运输等车辆成为高速公路货运的生力军。

  这位负责人分析认为,经济发展处于快速拉升状态时,企业对原材料运输的效率要求高,产品运输效率也高,很多车辆选择走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跑的货车就越来越多。在目前经济调整状态下,企业对运输效率的要求不那么高了,在高速公路货运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一些车辆选择走地方道路或使用其他运输方式,这也反过来造成了高速公路货车车流量下降。

  大幅增长的小轿车车流量则说明,消费的拉动作用对目前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尤其拉动了汽车产业、旅游业的快速增长。

  车流量增长态势将持续

  山东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与GDP增长幅度基本保持一致,如几年前GDP的增幅达到两位数的时候,通行费的增幅也是两位数。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与之对应,高速公路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预计也会增长,但增幅会相应下降,并成为新常态。

  “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肯定还没有到顶峰,持续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济泰分公司收费部经理谢如平说,随着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增速降低、严格执行逐步加严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高速公路的运输结构也正在随之调整;“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有赖于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也会为高速公路带来更多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吴荣欣 戚加绚 谷 艳)(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高速经济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