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报告食源性疾病98起 仍是头号食安问题

2015-04-07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王文婷)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2014年山东通过监测网络报告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98起,食源性疾病仍是头号的食品安全问题。

  据介绍,2014年,山东卫生计生系统共监测各类食品24520份,获得有效数据31万余条。结果显示山东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也未发现系统性的食品安全风险;大宗食用农产品如粮食、蔬菜、水果、肉类、蛋类、乳制品、植物油等食品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等主要污染物呈较低水平;乳制品、植物油、特殊营养膳食等食品种类的安全质量已明显好转。

  在众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中,食源性疾病是头号的食品安全问题。2014年山东通过监测网络报告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98起,累计发病1238例,死亡4人。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是主要事发场所,共报告65起,占事件报告总起数的66.33%;发病1066例,占总发病人数的86.11%。在查明原因的暴发事件中,微生物性致病因子导致的暴发事件数最多,占总数的38.46%。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处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餐饮单位特别是集体食堂、景区餐饮单位夏秋季的监管力度,严厉处罚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食品生产从业者要加强自律,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公众自身也要注重饮食安全,预防病从口入。

  记者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确定2015年世界卫生日(4月7日)的主题为“食品安全”,旨在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公众关注食源性疾病,改进食品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口号定为“预防病从口入,吃的更安全、更健康”。

  相关链接: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

  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我们应当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①保持清洁;②生熟分开;③烧熟煮透;④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⑤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