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司机应聘90后渐多 公交行业或摆脱老龄化

2015-04-08 11:01:00 来源:城市信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4月初,岛城迎来了招聘旺季,一些热门岗位出现了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争一个名额的现象,可岛城公交行业却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难题。4月7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一轮公交驾驶员春季招聘中,共有200余人报名应聘(经过面试、路考等层层筛选,最终有75名应聘者合格),其中“90后”报名人数达到了30人左右,成为近年来90后应聘者最多的一次。在招聘现场,很多90后不仅详细询问了公交驾驶员的招聘要求,还对校车驾驶员、旅游巴士司机等职位表现出浓厚兴趣。

  “90后”实习驾驶员逐渐增多

  “在这次招聘中,尽管来应聘公交驾驶员岗位的90后只有2人,但是持有A3驾照来应聘实习驾驶员的年轻人有了大幅增长。”交运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来应聘实习驾驶员的90后大约有20人左右,成为近年来90后参加应聘人数最多的一次。根据以往经验,经过为期一年的实习后,这些实习驾驶员基本都能独立地完成驾驶任务,成为正式公交驾驶员。

  据了解,岛城公交驾驶员短缺现象严重,以交运温馨巴士为例,每年的公交驾驶员缺口在100人左右,而且现有从业者的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5~8年后会出现驾驶员大面积退休现象,人员短缺现象可能更加突出。可现在,随着年轻的实习驾驶员不断增多,岛城公交行业将有望逐渐摆脱由于驾驶员年龄老化带来的运营难题。

  交运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王永发告诉记者,这次公交驾驶员招聘能够吸引大批90后与企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空间不断提高有着密切关系。

  “我父母自己营运了一辆大客车,从事旅游包车业务,但是近年来,这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自营运输收入也不稳定。”在招聘现场,最年轻的应聘者朱学青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4岁,报名应聘公交驾驶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希望有一份稳定的职业。虽然实习刚刚开始,朱学青对从事这个职业很有信心,他觉得90后作为公交驾驶员中的新生力量,比起老驾驶员来,有着学历更高、综合素质更好、学习能力更强等优势。

  想当公交司机可直接报考A3证

  “当初幸亏我直接考了A3证,才能来当公交车驾驶员。”由于早早地有了职业规划,朱学青早在2012年就考取了A3驾驶证。

  据悉,在岛城从事公交驾驶员岗位必须持有A1驾驶证或者A3驾驶证。其中,A3驾驶证只需通过报名考试就可以拿证,耗时大约在6个月到1年左右,而取得A1驾驶证则需要通过由C证或者B证增驾考取,耗时在5~8年左右,考驾照的费用也更高。很多考取了C证的90后想来应聘公交驾驶员时,却被驾照这一关拦在了门外。所以,如果确定了要当公交驾驶员,可以选择在初次考驾照时就直接考A3驾照,这样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