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检察机关98个改革项目推进检察工作

2015-04-08 11:02: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正义网电(记者 郭树合)“在全国率先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全省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369条、法律文书6676份,向当事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查询49114件。”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检察院获悉,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快司法体制改革步伐,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按照最高检、山东省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要求,2014年,山东省检察院及时制定深化检察改革年度工作方案,将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98个具体项目,明确任务和时间,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

  围绕98个具体改革项目,山东省检察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全省性调研摸底17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凝聚改革共识。在深化检务公开改革方面,探索建立审查逮捕公开听取意见、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制度;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规范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全面推进网络新媒体建设,开通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187个,其中山东省检察院微博粉丝达60多万。在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面,实行人民监督员外部选任管理,完善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将监督范围拓展至“11种情形”,增强了监督刚性。2014年7月,最高检在青岛市举办大检察官研讨班,山东省检察院介绍了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健全诉讼案件导入、司法瑕疵处理和落实依法终结等制度,积极打造集控告、申诉、举报、查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平台,共受理并妥善办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30110件。在济南、青岛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探索快速办理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案件270件,提高了办案效率,减少了办案成本。

  目前,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扎实抓好已部署各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将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做好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