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透明度跻身全国前列 公开政府信息逾200万条

2015-04-08 11: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袁 涛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向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发放教龄补助,这么好的民生政策落地实施怎么这么难?村里买卖住房为什么不给过户?……日前,省内相关地方政府公开回复了网友在人民网上给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52条留言,网友所提问题均得到了高效解决。

  高度重视网络舆论,加强重大政务舆情的收集、回应,这是山东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统计显示,2014年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和重大舆情共计10.95万件,省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省政府网站“省长信箱”群众来信14900余件。对公众关注的“山东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济南彩石山庄”等问题,我省多次召开媒体记者、法律专家和学者座谈会,说明情况、解疑释惑、引导舆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政务越公开透明,政府越有公信力。2014年,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25万条,同比增长12.78%;省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7万条,同比增长39.12%。在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2014年度我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视角的政府透明度得分排名居全国第5位,比2013年上升了9个位次,跻身全国前列。

  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我省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我省把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6个方面20个领域作为信息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落实重点部门责任,督促抓好落实。2014年,省政府提出的23件地方性法规草案送审稿、政府规章草案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规章,全部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重要会议情况全部在省政府网站公开。目前,省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公开,行政处罚、征地、保障性住房等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

  信息公开不是终点,让群众清楚这些信息的“含金量”更为重要。为此,我省重点建设了政策解读机制。省政府领导同志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和网上访谈,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府工作和重大工作进展情况。2014年上半年,省政府各位副省长先后接受了“聚集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采访,下半年又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政策和措施接受采访。2014年,全省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33万条。

  2014年,全省新闻发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省政府建立并实施了季度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各市、县政府普遍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成为政府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省政府及省政府新闻办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76次,接近上年的4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同时,省政府网站和15个市政府网站、39个省政府部门网站实现改版升级,增加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支持,有的还开发了移动客户端,网站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针对存在的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力度,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考核,委托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绩效评估。按照工作部署,今年年底前,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将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