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政务系统建成运行 项目审批网上办理

2015-04-09 09: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省直机关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科技防腐、加强廉政勤政再建新平台。省发改委“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系统自2014年1月1日试运行,近日,该系统全面建成并正式运行。在行政审批、公文办理、政务大厅、决策参阅、监测预测等5个平台,以及项目信息平台中的重点项目管理子平台已上线运行一年的基础上,电子监察、法制监督、专家管理等3个平台也上线运行,整个系统更加完善。

  在家中就可完成项目申报

  记者了解到,电子政务系统包括“一网、三系统、十二平台”。“一网”,即“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网;“三系统、十二平台”即政务运行、政务监督和政务支持三个系统,囊括了政务大厅、公文办理、行政审批等十二个平台。

  高唐万和汽车改装研发有限公司法人李铁军对电子政务网的好处深有体会:“省发改委电子政务网自去年启动以来,我们在家中就可以完成项目申报,而且可以随时查看项目的审批进程,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以前企业申报项目走完审批流程至少要20天,在济南和高唐来回跑多次,劳神伤财,现在10天左右就能拿到项目核准的批文。”李铁军说,“这个变化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你早几天开工建设,可能就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电子政务网电子监察平台还设立了预警监察方式。电子监察平台与公文办理和行政审批两平台直接对接、实时监控,对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超时限、违反审批程序、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等违规行为,自动发出黄色预警或红色报警信号。当电子监察平台发出预警信号时,委内监察室会同机关纪委将通过督办提醒、诫勉谈话、严肃问责等方式追究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承办人的责任。

  一半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

  据省发改委负责人魏建强介绍,“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网根据不同权力运行特点和廉政风险情形,制定了富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加以监控防范,实现了权力的规范、透明运行。

  “阳光审批、勤廉发改”建设的核心,就是要按照“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加强”的要求,以电子政务网为载体和平台,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下决心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据了解,系统建成以来,省发改委先后编制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指南,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2项,占到50%;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在2013年末取消或下放核准事项47项的基础上,去年又取消或下放26项。“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网使全委法定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明确了工作时限和标准;实行入口统一管理,保证了各项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可查询、可催办、可调阅;健全重大项目稽查监管体系,做到了项目审批网上全程办理、可查可控、相互制约,按时办结率达100%;先后完成了鲁南通道、潍莱铁路等一批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

  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

  《“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网运行管理办法》规定,应纳入网上运行的权力事项和公文而未在网上运行的;未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文办理内部流程图规定的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和办理公文的;未按时限要求办理有关行政权力事项和公文的;未按时限要求办结有关行政权力事项的,将作出相应处理。

  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行政审批平台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依据、时限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根据省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权力清单,从工作时限方面着力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

  行政审批实行“统一受理、接办分离、统一回复”的制度,需省发改委办理以及需转报国家的审批事项,不同类别的项目申请人分别通过互联网、省级纵向网、省电子政务内网申报,由省发改委行政审批管理处负责统一受理和管理,有关业务处室按职能负责办理,办理结果由行政审批管理处统一向项目申请人发送。

  魏建强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加快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平台,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这是政务改革的重要目标。”下步,省发改委将以“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平台为主体,持续推动建立与国家及市县联网、纵横联动的项目审核管理系统,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电子政务系统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