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8起“春雷行动”典型案例 涉盗案件占一半

2015-04-09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罗燕 通讯员 刘冠伟 魏传亮)“春雷行动”开展3个月,山东公安机关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2万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4.55万人。今天上午,山东省公安厅对外公布了行动中成功破获的8起典型案例。

  案例1:青岛破获“3.5”特大盗窃汽车案

  2015年3月5日,青岛市开发区薛家岛某小区夜间连续发生两起汽车被盗案,涉案价值50余万元。接报后,青岛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先后梳理类似案件200余起,成功串并30余起,通过综合研判分析,成功确定犯罪嫌疑人。经过两天一夜的架网守候,将犯罪嫌疑人孙某等5人全部抓获。经查,自2015年1月以来,该孙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纠集李某、尤某、柳某、徐某、赵某等人,先后窜至烟台、潍坊和青岛开发区、城阳、李沧、平度、即墨等地,盗窃中高档轿车20余辆,案值400余万元。

  案例2:济南破获“6.24”特大系列撬盗保险柜案件

  2014年6月以来,济南市历下、市中、槐荫、历城等多地连续发生多余起撬盗汽车4S店保险柜案件。济南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6.24系列撬盗保险柜案件”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专案组先后赶赴贵州省贵阳市、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河南省洛阳市,浙江省嘉兴市,河北省邯郸市以及我省各市,行程两万多公里,成功将作案62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的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目前查明,该团伙流窜至我省,撬盗公司企业保险柜、抽屉盗窃财物作案40余起,流窜外省市作案10余起。经查证落实,目前已经破获济南市案件26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破获我省内东营、德州、淄博等其他地市案件7起,破获外省市案件5起。

  案例3:德州破获“12.01”系列跨省盗窃车内财物案

  2014年12月1日,孙某停放在德州市陵城前孙街的黑色上海大众牌轿车副驾驶玻璃被人砸碎,车内36万元现金被盗。案件发生后,陵县公安局迅速成立“12.01”专案组。在北京、黑龙江警方的协助和支持下,于2月7日成功打掉尾随银行取款人砸车玻璃盗窃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带破山东、河北、北京、广州等地尾随银行取款人盗窃案件20余起,案值近200万元。

  案例4:济南破获重大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

  1月29日,商河县公安机关先后接到两起报案称,商河县潍坊输油管道东临输油管线老线143号桩+100米处被人打孔破坏、玉皇庙街道办事处纪家村南主干线上的原油被盗。

  案发后,商河县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班全力侦破。2月3日,济南商河县局经过五天的连续工作,奋力攻坚,成功破获省厅督办重大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件,分别于商河、临邑等地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6人全部抓获,迅速破获发生在辖区的打孔盗油案件10余起,带破2014年打孔盗油案件3起。

  案例5:临沂抓获潜逃11年故意杀人逃犯朱某

  2月11日,临沂沂水县公安局接报,济南上网故意杀人逃犯朱某在其户籍地沂水县高桥镇高桥二村出现。沂水县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抓捕行动,于13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经查,2004年7月17日,犯罪嫌疑人朱某窜至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后侧波特汉堡快餐店欲强奸受害人王某,王强烈反抗,朱某遂将王某杀死后潜逃。

  案例6:威海抓获潜逃8年故意杀人逃犯李某

  3月29日,威海公安机关经研判发现:泰安警方上网命案逃犯李某已经身份漂白,并以新身份潜藏于安徽省蚌埠市,遂将该线索通报泰安市公安机关。泰安市公安机关根据线索迅速派员赶赴蚌埠,于3月29日将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经查,2006年5月26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泰安市小井转盘南800米路东一小卖部门口将受害人安某砍伤致死。

  案例7、德州破获“杨某特大贩毒案”

  德州市公安机关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深度经营、缜密侦控,先后转战河北、山西等地,于今年3月1日成功侦破该特大贩毒案件。共抓获杨某等涉毒嫌疑人32名,缴获冰毒晶体2公斤、冰毒片剂1.5公斤,“六四”手枪子弹11发、长枪子弹1发,运毒车辆1部,切断了一条由外省通往我省的贩毒通道。

  案例8、济宁打掉仇某涉恶类犯罪团伙

  济宁市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以仇某为首的涉恶类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刑事案件5起。经查,自2012年以来仇某及其丈夫李某为垄断鱼台县张捻码头运输生意,采用恐吓、殴打等手段寻衅滋事作案1起,强迫交易作案4起,致两人轻微伤,涉案金额37万余元。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春雷行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