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水平运动员考生比去年减半

2015-04-09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山东省高考体育测试在山东师范大学开考 记者傅琪媛摄

  鲁网4月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兰美娜)4月8日,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拉开帷幕,测试时间为4月8日至11日,测试地点在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和体育馆。今年我省共有3104人参加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与去年报名减少近一半。去年这一数字为5849人,创历年新高。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认为,今年高水平运动员报名人数的骤减,与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政策收紧有关。

  根据教育部1月27日出台的《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试点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要严格控制运动队招生规模。招生计划数应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

  这1%的计划,录取方式也有所区分。这1%的计划里中,一级以上高水平运动员招收人数占20%,可享受“双免”优惠,即无需参加省级高水平运动员统考和全国高考,只需通过报考学校的体育水平测试和文化课考试;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约占30%,可享受二本线65%的优惠;剩余的50%,则需达到二本分数线才有机会被录取。“50%的考生文化课成绩要达到二本线才能被录取,这个‘门槛’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有点高。”

  还有一个因素是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时间的延后。2015年以前,我省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一般在年前10月份进行,由于教育部政策的调整,今年测试调整到本年度4月份进行。测试时间的延后,也影响了一部分考生的报考。“春节前不少高校已经组织了本校专项测试,有的考生报名参加、没通过后,也就不再报考省内统测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

  此外,此次参加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的考生,也可以选择参加体育特长生认定。如果通过认定,则可获得5分加分照顾。但5分的加分照顾,文化课本来就没有优势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来说,实在是聊胜于无。“今年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门槛高,优惠少,忙活半天还不一定能考上呢,真不如在学校好好复习文化课。”有陪考家长认为。

  相关链接

  考点周围宾馆爆满  

  商报济南消息(实习生于娜)此次作为山东省体育测评唯一考点的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老早就迎来了大批考生,他们多是提前来适应场地和参加高水平测试,除了家长陪考,大部分考生将在山师吃住一个多星期。经过采访调查,记者估算了考生们这一个多星期的花费,几乎都要上千元。

  据了解,山师为考生提供了部分住宿场所,分别是田径场南面的宾馆,以及部分学生宿舍,一般是8人/间,每人30元左右,这是最便宜的住处,很早就被一些地市学校的考试团队预订。记者走访了学校附近的四家宾馆发现,所有宾馆的房间几乎都已满员,尤其是床位多一些的多人间和三人间都已经没有了。就拿学校对面的山师大招待所来说,60元/人的三人间已经卖完,标准间180元/间,也已经快没有了。

  考生刘鑫(化名)就说:“其实花费最大的还是吃饭,大运动量的训练需要补充更多能量,饭吃饱还要吃好,再说一般都是几个同学一起吃,大家吃啥我也都跟着吃啥,吃着吃着几十块钱就花出去了。”记者发现,晚饭过后不少同学还会逛逛超市和附近的夜市,也算一天下来的小放松。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