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帕金森患者两万多名 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多

2015-04-12 09:56: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岛城两万多帕金森病患者二成是中青年 熬夜、高营养等不良习惯落病根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帕金森病是老年人得的病。可是,如今山东青岛医院接诊的最年轻患者才34岁。昨日是第19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全面认识帕金森病”。目前,青岛市共有两万多名帕金森病患者,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多。其中,65岁以下的早发型患者已经达到了20%以上。熬夜、情绪不稳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高营养都成为了帕金森病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的原因。

  病例 年轻白领患上帕金森

  今年34岁的刘先生是青西新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去年年底,他就发现自己的手偶尔会出现轻微的抖动。特别是点钞的时候,出现手总是不由自主地抖动。一开始,他还没在意,以为是临近年底结算工作量大累的,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没想到这个手抖的症状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加重了。

  “到后来,有时候吃饭的时候,菜夹到一半就掉下来。而且,还出现了走路不稳等症状。 ”刘先生说,他赶紧到当地医院检查但没查出病因。不久前,他来到市立医院脑科中心神经内一科就诊。医生根据他出现的静止性震颤、肌肉强直、运动迟缓等典型症状,确诊为帕金森病。他也成了目前岛城医院接诊的最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

  调查 中青年患者逐年增加

  “以前,帕金森病都被叫成老年病。因为病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而现在,像刘先生这样的年轻患者,真的是越来越多了。 ”市立医院脑科中心东院神经内一科主任医师王平说,帕金森病以65岁为界限,65岁以下的患者为早发型,65岁以上患者为晚发型。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晚发型的帕金森病患者占到了全国人口的1.7%。青岛帕金森病患者共有两万多人,其中早发型患者占到了20%,这两年中青年患者呈现出了增长的趋势。

  从1996年开始接诊帕金森病患者以来,王平已经先后治疗了1000多个病例,直到目前还在随访的患者就有300多名,他们主要居住在青岛以及周边地区。熬夜、情绪不稳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高营养,都成为了帕金森病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的原因。王平根据这两年接诊的情况看,现在两类极端的人群发病率很高,一类就是脑力劳动者,他们思虑过度,生活压力大,发病率很高。另一类是生活水平比较低、平时过度劳累的体力劳动者,他们容易出现早衰,再加上医学科普知识匮乏,有可能患上帕金森病。 提醒 入睡困难当心帕金森 身体的哪些信号是帕金森病的征兆? “现在医学界开始更多关注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睡眠障碍就是其中非常常见的一类。 ”王平说,相当部分的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前数年,有过非常显著的睡眠障碍表现,例如入睡困难,或者在睡眠中大喊大叫。

  除了睡眠异常外,抑郁和焦虑也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常见的一类非运动型症状。除此之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以及麻木、疼痛等异常感觉也可能与帕金森有关系。一些早期患者上肢精细动作变慢,写字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行走时起步困难,一旦开步身体前倾,无法及时停步,有些出现语言减少、声音低沉单调、吞咽困难、流涎、睡眠障碍、抑郁或痴呆等症状。

  “想要预防帕金森病有四条需要谨记。 ”王平说,首先是良好的心理状态;其次是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第三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饮食要清淡少吃红肉多吃鱼肉等,吸烟、喝酒一定要控制,喜欢喝咖啡的也要控制量;最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做相符的运动,比如老年人每天可进行半小时的中小运动量锻炼,如广场舞等,打太极拳、户外散步等,年轻人可以进行慢跑等运动。

  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由来

  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最早系统描述这种疾病的是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记者 于波)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帕金森患者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