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破职教缺钱少粮窘状 生均财政拨款将达1.2万

2015-04-18 11:34: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近日联合出台意见,建立综合奖补机制,激励和引导提高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水平,改变职业教育“缺钱少粮”窘状,更好促进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到2017年,山东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将达到1.2万元。

  据山东省财政厅介绍,长期以来资金不足等问题制约职业教育发展。以生均拨款为例,山东省高职生均拨款比本科少了将近一半;而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更少,在一些县市,财政仅包教师工资,学校只能靠学费勉强运转。

  根据这一意见,从2015年起,山东省财政将建立综合奖补机制,激励和引导各市提高生均拨款水平。综合奖补包括拨款标准奖补和改革绩效奖补两部分。其中,拨款标准奖补根据山东各市提高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情况核定。2017年以前,对生均拨款未达到1.2万元的市,山东省财政以2014年为基期,对各市利用自有财力提高生均拨款水平部分,按30%的比例给予拨款标准奖补。对于生均拨款已达到1.2万元且以后年度不低于这一水平的市,山东省财政给予拨款标准定额奖补并稳定支持。

  改革绩效奖补根据山东各市推进高职院校改革进展情况核定,从2015年起,山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每年对各市推进高职院校改革进展情况进行监测,山东省财政依据监测结果和相关数据,对各市给予改革绩效奖补。

  山东省要求,在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过程中,切实体现改革和绩效导向,拨款向改革力度大、办学效益好、就业质量高、校企合作紧密、管理水平高和产业转型升级亟需的专业等学校和专业倾斜。山东省还将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促进民办高职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