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目前林业总产值达6094亿元 位居全国第二位

2015-04-21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刘梅婷)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林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达4679万亩,林木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24%,林业总产值达6094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

  此外,全省湿地总面积达到2600多万亩,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75处,总面积164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经过测算,我省森林碳库总生物量稳定在1.65亿吨,总碳储量稳定在1.05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2009年以来每年平均吸收固定二氧化碳3980万吨。我省森林每年释放氧气量为2534.86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氟化物总量为32.14万吨,吸收氮氧化物的实物量为122.16万吨,有效阻滞降尘的实物量为3.93万吨。

  专家指出,森林对降低空气中PM2.5具有独特而显著的作用,原因在于负氧离子具备主动出击捕捉“PM2.5”的能力,当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个时,空气中的飘尘量会减少98%以上。山东森林年涵养水源量58.02亿立方米,减少水土流失面积11791平方公里,土壤侵蚀量减少703万吨,年保肥量187.5万吨,有效保护了全省国土安全。森林是保障粮食稳产高产的生态屏障,良好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可以减轻干热风,提高15—20%的粮食产量。

  虽然我省林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森林资源总量仍然偏少,生态公益林更少。全省人均有林地面积为0.45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人均林木蓄积量1.2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我省林业资源现状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相称,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实现林木覆盖率达到30%的绿色山东建设目标,林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在发展当中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一是林业用地少,发展空间不足。规划林业用地到2020年只有2200多万亩,林地发展空间严重不足,成为我省林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二是荒山荒滩自然条件差,绿化难度大。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砂石山区和丘陵地区基本实现了绿化,剩余的375万亩荒山,大部分为石灰岩山,土层瘠薄、干旱缺水、立地条件差、绿化难度大。大面积荒滩地盐碱程度高,适生树种少,造林成活难。三是造林成本高,投入严重不足。据调查,我省一般荒山造林成本每亩1000元左右,特殊地段造林成本需2000元以上。虽然各级不断加大造林绿化的投入,但与造林实际需求仍有很大差距。四是林地逆转流失严重,资源保护难度大。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等工程占用林地增多,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的情况时有发生,林地流失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