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济南泰安聊城疯狂诈骗 “跑关系”成骗钱“利器”

2015-04-2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罗燕 通讯员 李正伟)东平籍男子张某山为获取不义之财,冒充多种身份实施诈骗,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诈骗轿车三辆,现金、物品价值二十余万元。近日,济南市平阴警方经过五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2014年7月11日,孝直镇孝直村王某、廉某到孝直派出所报警称,二人称被东平县张某山(男,44岁,东平县宿城村人)诈骗八万元现金和两辆轿车。

  警方调查得知,2013年5月份左右,王某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与张某山在饭桌上相识,期间王某提起自己有想办石子厂的想法,但在平阴县不好办理开采证,张某山称其在东平县有关系,可以办开采证,之后王某介绍张某山与孝直村廉某(王某江办石子厂的合伙人)认识并商量此事,后张某山以办开采证跑关系为由先后四次共骗取王某、廉某二人八万元现金、以方便跑关系为由骗取王某的海马牌轿车一辆、骗取廉某帝豪轿车一辆。

  是经济纠纷还是诈骗案件,张某山到底办没办石子厂,跑没跑关系,因张某山没有到案,案情一直不明。2014年12月份,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民警在查询王某被诈骗汽车一案时,发现该车已过户,后民警找到该车现持有人,发现该车已被张某顶账给张某国,张某国将该车变卖并过户。经过近五个月的连续工作,在查清张某山涉嫌诈骗的基础上,2015年1月16日,经县公安局批准,依法对王某、廉某被诈骗案立案调查,并对张某山进行上网追逃。

  2015年3月31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在泰安市将张某山抓获。民警在讯问张某山时得知,其在阳谷县诈骗的一辆捷达轿车,因其在泰安市大津口村实施诈骗时被揭穿,大津口村民遂将张某山驾驶的捷达轿车扣留,要求张某山退还食宿费共5000元以赎车,张某山来到泰安市某奇石市场准备诈骗5000元用来赎车时,被泰安市巡逻民警当场抓获。随后,孝直派出所民警立即押解张某山至达大津口村,经民警于大津口村村民协商,顺利将捷达轿车取回扣押,在检查捷达轿车时,民警发现捷达轿车后备箱放有十五件皮衣,在民警询问张某山皮衣来源时,张某山交代系在济南泺口皮革城诈骗得来。

  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张某山如实供述了诈骗王某、廉某的犯罪事实,张某山称其以将王某的海马轿车抵押给高利贷换取了2万元现金,因无力返还高利贷,海马轿车被其变卖;因欠肥城孙伯镇村民钱财,廉某的帝豪轿车被扣留(经孝直派出所民警两次前往孙伯镇与该村民协调,该车现已追回)。同时,张某山还交代了2014年9月份,其在聊城市阳谷县某工厂内,谎称自己是“某矿业集团”机电设备科科长“张某华”(查无此人),以采购货物为由,与工厂厂长魏某某相识,其后以跑关系为由诈骗魏某某六万元人民币、一辆捷达轿车。

  在调取张某山银行卡记录时,民警发现张某山有四万元银行汇款来路不明,经调查,给张某山汇款的系泰安市市民鲁某,民警遂于鲁某取得联系,经了解,鲁某在泰安市某奇石市场做生意,因张某山在市场帮他人卖过泰山石,后二人相识,张某山谎称自己是“某矿业集团”采购人员,可以帮鲁某销售一块价值60万元的泰山石,并谎称已联系好买主,鲁某对张某山深信不疑,2015年1月3日,张某山谎称要给别人赠与自己的一辆奔驰车挂牌,因资金紧张,需要借鲁某10万元钱,鲁某当即答应,并赶往银行汇款,因恰逢银行放假,只得在自助取款机汇款,而自助取款机每日汇款限额4万,鲁某便汇给张某山4万元人民币。后鲁某询问张某山销售泰山石一事,张某山便以各种理由推脱,一直未果。

  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到案后,孝直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二中队开展审讯工作。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如实供述了诈骗王某、廉某八万元现金、两辆轿车的犯罪事实,并主动交代了其在聊城市阳谷县诈骗受害人魏某某六万元、一辆捷达轿车及在济南市泺口皮革城诈骗17件皮衣、3万元现金、在泰安诈骗鲁某4万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平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