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 首批30名文艺评论家签约

2015-04-22 08: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率先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

  首批30名文艺评论家签约,聘期3年

  □记者 赵 琳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1日讯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今天下午,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30名文艺评论家现场领取证书,成为我省首批“签约文艺评论家”。

  “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联、省作协联合研究并组织实施。首批签约文学评论家10名,包括山东大学副教授丛新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丽军等,全部是来自省内高校的教授、副教授。签约艺术评论家20名,涵盖美术、书法、电影、音乐、电视、戏剧、民间文艺、舞蹈、摄影、曲艺等十个领域。

  据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介绍,省文联今年2月下发通知,全省有114名艺术评论家提出申报,经省文联文艺创作研究室初步进行资格审核,79名申报人进入评审阶段。4月3日,签约艺术评论家评审会议上经过三轮实名投票,“签约文艺评论家”名单最终“出炉”。

  根据《山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管理办法》规定,“签约文艺评论家”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如围绕山东省文艺创作生产实践、文艺现象、文艺思潮和作家、艺术家研究确定重点选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艺评论和研究任务;结合山东年度重点文艺宣传工作和《大众日报》文艺评论专栏约稿,完成交付的文艺评论任务;参与重要文艺活动,关注山东文艺发展最新动态,提出促进山东文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所有签约文艺评论家按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补贴,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省委宣传部每年还将对签约文艺评论家履约情况及成果质量进行评估,并根据考核情况落实补贴奖励政策。每批签约文艺评论家聘任期限为3年。如在聘任期内工作成绩突出,并符合签约文艺评论家年龄要求者,可申请续聘,但连续签约原则上不得超过两届。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率先建立签约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