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控重点河流15个断面水质劣五类 集中在小清河、海河流域

2015-04-22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刘梅婷)目前,山东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如何?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省控河流断面中,还有15个水质劣于五类,占总数的14.0%,劣五类断面主要集中在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的东营、滨州、青岛等市。

  省控河流断面中,还有小清河等15个水质劣于五类

  今年1月,郭树清省长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截至3月底,省控河流断面中,还有15个水质劣于五类,占总数的14.0%,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个。劣五类断面主要集中在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的东营、滨州、青岛等市。

  从水质状况看,今年第一季度,省控重点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9.4mg/L和1.73mg/L,同比分别上升19.3%和18.3%,省辖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沿线水质继续保持了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而省辖海河流域、小清河流域、半岛流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质波动。海河流域、小清河流域部分断面水质超标,是导致该流域乃至全省水质出现波动的重要原因,超标断面有东营市溢洪河明港闸、神仙沟五号桩、挑河刁口桥断面和青岛市墨水河入海口断面。

  当前我省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距离省政府确定的“年底前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海河流域、半岛流域水质反弹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特别是东营市、滨州市部分断面长期超标、久拖不决。二是部分新增的小支流断面污水直排环境、污水管网不配套、垃圾沿河倾倒、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河流水质造成较大影响。三是部分流域治污成果还不稳固、比较脆弱,环境监管稍有放松,势必造成污染反弹,环境执法和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已约谈两市政府负责同志 对3个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实施限批

  在坚决遏制部分流域水质恶化趋势方面,记者了解到,第一季度,省环境保护厅已组织对东营、滨州两市政府和6个责任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实施了约谈,对3个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实施了限批。下一步,将继续采取“通报、限批、约谈”等综合性措施,确保实现省政府确定的“年底前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

  此外,继省政府挂牌督办的第一批253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完成后,省环保厅联合省住建厅启动了第二批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口综合整治,共排查了125个污水直排口。目前,已报请省政府实施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