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热电公司偷设“双保险”伪造环保监测数据被查

2015-04-22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罗燕 通讯员 石敬华 张素华)近期,龙口矿业集团热电有限公司环保监测数据造假被查。据悉,这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山东首例利用两种方式进行数据造假的行为。

  近期,山东省环境监控中心多次通过数据审核发现,龙口矿业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夜间烟气温度为87℃(湿法脱硫),白天为58℃,怀疑夜间停运脱硫设施。

  3月18日,山东省环境监控中心对该公司开展独立调查。调查人员进厂后,迅速攀登到40米高的监测平台,经监测,SO2浓度为1915mg/m3,超标8.6倍,NOx浓度为301mg/m3,超标0.5倍。但自动监测设备显示SO2浓度为100mg/m3,NOx为67mg/m3,与现场监测数据不一致,调查人员初步判断存在数据造假问题。

  检查人员立即对采样管路、工控机参数等进行排查,发现监测站房隔壁的房间内有矿泉水桶和氮气钢瓶,分别用于吸收和稀释采样烟气中的SO2和NOX,干扰了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调查人员固定好证据后,立即启动环保、公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并将调查证据移交至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环保局现场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拆除造假装置,更换采样管路。3月19日,龙口市环保局对其就污染物超标排放和自动监测设备弄虚作假分别予以5万元和10万元的顶格罚款,并限产三个月。同时,龙口市公安局对涉案企业环保部主任王某行政拘留10天。

  下一步,山东省环保厅将对该案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