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弘扬道德力量 全省建立“四德榜”8.8万个

2015-04-26 10:27: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在人们生活中春风化雨,汇聚成强大正能量,让道德之花开遍齐鲁大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工程”,是山东道德建设的总抓手,这一持续不懈开展的工程,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平凡好人立传。这些年来,全省建立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就有8.8万个,3000万人次好人好事榜上有名。这些身边的模范让人们看得见、学得来,在点点滴滴中凝聚起美德的力量,让道德建设融入了日常生活。在建设四德工程的过程中,各地还积极创新宣传载体。淄博市淄川区全新编排的聊斋俚曲小戏,用传统故事讲述道德哲理;日照市在群众中征集整理的60多万条家风、家训,让崇德向善的力量进入家庭。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解世增认为,“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家庭和谐,社会就和谐。挖掘、总结和传承优良的家风,我想呢,就一定能够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为了利用好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山东各地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坚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在城市社区和乡野村庄,一万多所“道德讲堂”成为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宣传阵地;在全省中小学,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让美德的种子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这是威海市长城爱心大本营为来自山东各地的盲人组织的人生第一次野外旅行。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他们用心感受着春天里的一路花香。

  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刘长城表示,用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圆一个中国梦,这不仅仅需要政府部门、慈善机构目光向下,更多地关注他们。也需要社会中的每一份子都能够共同为弱势群体搭建一条通向梦想的桥梁。这是志愿服务的起点,也是一切的动力之源。

  道德建设广泛深入的推进,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30000人。而在山东,注册志愿者已有450多万名,仅去年一年就有1100多万人次参与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山东台 刘骏 郭鹏 淄博台 曲克水 日照台 王新宇 威海台 吴鹏 东营台 齐兵)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建立四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