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力量谱写美丽人生——“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最美职工”发布活动侧记

2015-04-26 12: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400平米演播大厅里座无虚席,我省首次“齐鲁时代楷模”和首批“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在这里举行。
  “手执纪检监察利剑,秉公无私洞察秋毫,他是正义的守护者;廉洁清正克己自律,不滞于情不为物役,堪当齐鲁时代楷模”。伴随着颁奖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白云将我省首个“齐鲁时代楷模”的奖杯和证书授予一位普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济宁市金乡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陈新宁。他的妻子李欣花替因病去世的陈新宁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
  捧着奖杯,李欣花眼含热泪地说:“新宁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可在家人眼中,他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冬天取暖的煤球,夏天防蚊的纱窗,他总能提早准备好,新宁虽然走了,但他的爱永远陪伴我们。”
  “在我的记忆里,他不算强壮的身体上有着一副铁打的肩膀,工作交给他特别放心,他是我们纪委公认的能办案、敢办案、办铁案的人才。”忆起身边的这位“白面包公”,金乡县纪委书记郑世民话中全是惋惜。
  陈新宁驻村的司马镇唐庄村主任程伟渊也来到现场,他拿着一面2011年11月制作的、被陈新宁婉拒过多次的锦旗,一再对李欣花说:“陈主任为我们村做过这么多事,您就替他收下我们的心意吧。”最终,这面“帮扶修出幸福路,纪委架起联心桥”的锦旗,作为为民做实事的纪念被金乡县纪委收下。
  像陈新宁一样,每一个普通的岗位上都有兢兢业业奉献着的工作者。他们以执着努力、勤劳善良铸就了自己精彩美丽的人生。继“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之后,10名“齐鲁最美职工”也于当晚在“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亮相。此次活动一大亮点是,颁奖嘉宾中有8位全国劳模、1位全国先进工作者、1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30年,安全行驶251万公里零事故,考取了6本火车驾照,这位众人眼中的“牛人”,就是济南铁路局动车组司机薛军。“追风中放飞执着梦想,车轮上见证中国速度”,面对这样的颁奖词,被评为“齐鲁最美职工”的薛军在现场十分感慨:“从小感觉开火车威武,结果不是那么回事。蒸汽火车脏苦累,内燃机火车噪音大、污染大,2007年中国迈入动车时代。”不过这时的薛军年龄也大了,别人开玩笑这把年纪还考啥?第一次还真没考上,但是不服输的薛军再接再厉,终于拿到了动车的驾照。
  “扎根深山播植绿色希望,与世无争耕犁精彩人生。”这是“齐鲁最美职工”、泰安徂徕山林场锦罗林区护林员王传坤33年护林路的写照。33年时间,王传坤行程20多万公里,可以绕地球六圈,用这样的付出构建起一道“绿色长城”。
  山上日子清苦,饿了吃煎饼、咸菜,渴了就喝山泉水,而最危险的是对付盗树分子,他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威胁“下去你小心着点”。这些王传坤都不惧怕,他最愧疚的是老母亲70多岁了,他因为工作却难以陪伴。在发布现场,王传坤对着镜头喊了一声“娘”,并向老母亲深深地鞠了一躬,在座观众无不动容。
  晚上9点多,此次齐鲁最美人物发布会落下帷幕。据悉,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不定期地发布“齐鲁时代楷模”,同时,继续发布“齐鲁最美人物”,用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