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救援队员飞赴尼泊尔驰援 烟台干部西藏聂拉木奋战

2015-04-27 08: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发  4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搜救队员从坍塌的楼房中抬出一名幸存者。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发现的第一名幸存者。

  □记者 李振 刘珅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6日讯 尼泊尔地震牵动人心。今天22时30分,山东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晓宙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的3名队员将赴尼泊尔参与救援,他们曾参加过云南鲁甸、四川雅安、四川汶川等地震救援,救援经验丰富。

  今天中午12时,首位出发的队员张鸿福携带救援设备和食物、瓶装水从广州飞赴加德满都,预计27日零时抵达加德满都机场。王晓宙和队友王伟将于27日21时从济南出发,经成都、拉萨,计划28日19时到达加德满都。跟随王晓宙他们一同“出征”的还有七八个大号行李箱,里面有生命探测仪、水泥切割刀、单兵净水器等救援设备,总价值200万元左右。

  抵达加德满都后,山东蓝天救援队将直插震中博克拉。“震区交通不便,到达震中时间很难预计。”王晓宙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尼泊尔目前余震不断,就在王晓宙与记者通话前几小时,尼泊尔还发生了7.1级余震,导致加德满都机场临时关闭。

  作为山东蓝天救援队唯一参与过国际救援的队员,王晓宙认为此次救援难度超过以往。除震源浅,强度大外,当地特殊的地理条件也为救援造成障碍。

  震区地处丘陵地带,道路损毁严重,很多地点车辆难以抵达,部分路段极有可能要徒步。“虽然我们都会说英语,不过当地人说的都是‘方言英语’,交流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也会增加救援难度。”

  与此同时,烟台援藏干部正奋战在地处中尼边境口岸的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聂拉木是烟台市对口援助县,目前全县停电、停水,交通、通讯中断,其中聂拉木镇、樟木镇受灾严重。

  强震发生后,正在樟木镇的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冬立即带领县住建局副局长张世鹏和援藏医生高强、黄逢雨等4名援藏干部,选择5处地势平坦的开阔地作为安置点,搭起临时帐篷,统一调配食品、饮用水、衣服、被褥等物资,就地对受伤群众开展医疗救助。

  参与外围救援的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勋,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道峰等援藏干部,紧急组成外围协调服务保障小组,先期投入100万元购买食品等紧缺物品。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一批救灾物资已发放完毕,照明、通讯保障等第二批救灾物资正在紧急调运,今天傍晚前到达灾区。

  目前,我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党委成立了山东援藏抢险救灾协调小组,由42名山东援藏干部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已于今天下午驰援聂拉木。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