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长的城镇化蓝图

2015-04-27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冀强)在去年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开过一年多后,省长郭树清在那次会议上的讲话近日被首次详细披露。在这篇一万两千多字的长文中,郭树清主张以农业人口就近就地转移为重点,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富强文明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成就不足九百字 多数笔墨直点问题  

  加大城镇化改革试点力度,努力在推动“就地城镇化”上狠下功夫

  城镇化的概念,对现年59岁的郭树清来说并不陌生。作为公认的“学者型”官员,此前他曾多次提及。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多年前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后的首次公开演讲,其主旨就是“城镇化”,论点是“如何打破城乡二元体制”。

  本报检索发现,在更早的2006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郭树清提交的提案主题就是,消除体制性障碍,加快城镇化进程。

  两年前履新山东后,郭树清曾多次基层调研,城镇化建设亦是其关注重点之一。2013年4月29号至5月1号,时为代省长的郭树清先后到枣庄市、临沂市调研,要求用改革解决农村城镇化问题; 紧接着5月21日至22日,郭树清又去往日照调研,强调要加大城镇化改革试点力度,努力在推动“就地城镇化”上狠下功夫。

  在本届政府大力推动城镇化的趋势下,去年2月25日,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讲话。

  一年多后,郭树清在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修改”,首次被省委机关报详细刊登。

  本报注意到,在这篇一万两千多字的长文中,郭树清提及的我省城镇化取得的成就篇幅并不多,不足九百字。更多的笔墨直点存在问题和注意事项等等。

  推动撤县改市 顺势而为发展城镇化  

  积极引导一批示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郭树清主张从山东实际出发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径,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在当天会议讲话中,郭树清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应当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以本地城镇化、县域城镇化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扩大济南、青岛双核型的结构优势,加快培育一批100万—300万人口的大城市,着力增强县城的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积极引导一批示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谈及济南、青岛两城在全省带动作用时,郭树清表示需高度重视。并要求在培育壮大中心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扩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优势,提升其在全国的地位和竞争力。在谈及城镇化过程中具体工作时,郭树清还提及了行政体制管理改革。郭树清指出,全省17个设区城市有49个市辖区,其中4个市(目前为两个)只有一个辖区;县级市比例过低,只有33%,许多县城驻地仍按镇管理。“加强对新形势下行政区划调整的研究及推进工作,非常必要和紧迫”,郭树清还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对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基础好、人口集聚度高的县,要积极推动撤县改市工作。

  关注农村社区建设 强调人本理念和细节  

  许多地方盲目贪大求洋……马路过宽,甚至盲道上也有许多电线杆子等障碍物

  本报注意到,在被公开的讲话全文中,郭树清在讲到城镇化和城市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时,措辞犀利。他甚至感言:“我们往往做得既不如古人,也不如洋人”。

  一个被郭树清提及多次的词,是人本理念。他举例说,齐国名相管仲2600多年前就提出了跨越时代的城市建设规划思想,“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强调要尊重自然、顺应天然、天人合一,这是后工业化社会城镇规划的重要原则。

  但在现实中,郭树清直言规划是最突出的薄弱环节。“许多地方盲目贪大求洋……马路过宽,甚至盲道上也有许多电线杆子等障碍物。”他还痛惜1992年被拆除的济南火车站,“那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是德国青年派的典型代表作”。“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从马路牙子的整齐状况,能够看出一个地方的建设管理水平和经济社会发达程度。”郭树清指出,要克服城镇化中的缺点不足,既要把握好大的政策方针,更要埋下头来处理好各种细节。“细节影响着我们未来城镇化能否保持正确的方向,细节决定着新型城镇化的成败。”

  郭树清同样关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他警示当下农村社区建设,有的过于分散,产业就业支撑薄弱,有变成新的空心村的可能,“这方面一定要慎之又慎”。

  郭树清希望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吸引更多城市要素参与农业农村发展,鼓励有知识、有资本、有愿望的人到农村去发展现代农业,搞专业化经营。他还提倡机关干部、教师医生以及城市里各行各业从业人员,节假日公休时,多去农村走亲访友、休闲放松,顺便做一点普及文明生活知识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长城镇化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