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算地震多发省份 已建有1425处避难所

2015-04-28 09: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做客大众网介绍地震预测及防震救灾。

  尼泊尔地震再一次敲响了人们对地震的警钟,27日上午,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在做客大众网时说,山东地理位置特殊,具有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而地震的预报如同抗癌,仍旧存在瓶颈,防震减灾关键在于预防。

  地震预报如同抗癌 少部分可预测大部分仍存在困难

  尼泊尔地震发生一周前,约50位专家来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他们早已预料到该地可能发生灾难性强震。对于当前科技能否预测地震,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但目前科学研究所掌握地下的信息量还不是很多,所以准确地进行地震预报还存在着一些困难。

  他说,从历史的震例来看,地震之前是有前兆的,因为在地下引力积累和释放的过程中,地下物质会变形,由此引起了其它的一些物理变化。如重力场的变化,地下水的变化,电磁场的变化等等,但由于地表布置的所有监测仪器还不多,科学家观测到这些物理变化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于预测地震,晁洪太引用科学家普遍的观点说:“有的地震是能够预测的,但更多的地震还不能进行很好的预测”。他把预测地震比作医学抗癌,正如少部分癌症是可以治愈的,更多的癌症在医学上仍没能攻克。

  发现动植物异常可打12322反映 可作为地震预测辅助手段

  尼泊尔地震发生前,有目击者发现有鸟飞天、牛狂奔的现象。晁洪太说,地震科学家也正在追踪研究这种现象,但其中的原因也有待商榷。初步的认识是,大地震之前可能会释放出一些次声波,对次声波比较敏感的动物可能会提前察觉到。另外,由于电磁场的变化,对电磁场比较敏感的动物如鸽子有可能会产生异常的反应。地震发生前,地下温度也可能会变化,穴居类动物如蛇就有可能发生异常的现象。

  晁洪太认为,震前动植物的异常变化可以做为地震预测的辅助手段,但个体动植物的异常不一定是地震引起来的,因为影响动植物异常表现的因素很多。如果网友发现一些动植物的异常表现,可以打地震部门热线电话12322进行报告,地震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核实、甄别。

  山东曾发生多次破坏性地震 具有5级以上地震地质构造背景

  在被问及山东是否有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时,晁洪太说,在历史上山东曾经发生过多次破坏性的地震,有史料记载以来,共记录到5级以上地震大约有七十多次,最大的地震是1668年7月25号,清康熙七年七月二十五号,郯城8.5级特大地震。

  一百多年来,山东陆地及近海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总共有10次,平均十年一次。晁洪太说,山东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山东的陆地加上渤海、北黄海、南黄海都具有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他说,平时山东陆地和近海小震还是不断地在发生,每天都有小地震记录,比如说昨天早上8点到今天8点,山东境内加近海地区共记录到7次小地震,不过这些地震都是3级以下,人们感觉不到。今年以来,山东已经发生有震感的地震总共4次,最大的是3.9级地震,平均一个月一次有震感的地震,这都是很正常的一种地震的活动。

  根据山东省地震局提供材料显示,山东是一个地震多发地区,中部有郯庐断裂带,西部有聊考断裂带,北部有渤海—威海断裂带,东部是南黄海地震区,存在着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三纵一横)。但是,相对中国西南地区而言,山东还不算地震多发省份。

  防震减灾关键在于预防 全省已建1425处避难所

  晁洪太说,历史上所有的地震震例,包括近年来发生的灾型地震都表明,防震减灾关键在于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采取一些关键性的防御措施,也就是把各类建筑物按照抗震标准建结实,达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谈及山东目前的状况,晁洪太说总体上看城市好于农村,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农村建筑基本上不设防。为此,山东已在全省推广农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试点,目前全省已经建立了34处示范工程。

  在地震避难场所建设方面,全省已经建了1425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基本上所有的城市规划区大致上都有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其中聊城市依托大型体育场馆建设了室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处。

  据了解,山东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才刚刚起步,还远远不够。除了专门规划的避难场所外,城市的公园、绿地、操场等空旷的地方,都是避难的地方。但是真正意义上的避难场所是有功能的,这个功能应该要保障在这里避难的人员基本生存需要,所以需要统一规划和建设。

  遇到地震怎么办?抗震“老兵”详解自救方式

  尼泊尔8.1级地震牵动着人们的心。如果遇到地震,人们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曾参加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的济南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孔庆岭做客大众网,与网友分享自救互救的知识。

  揭秘地震预测:16项手段全时检测 跺脚都能测出地震波

  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大山地震台时,位于一楼综合观测厅内的六七台观测设备在全天侯观测大地的每一次风吹草动。“各类观测仪器都特别敏感,这是一台用于展示、体验的强震观测仪,你一跺脚上面就有地震波显示”大山地震台台长王玉泉对观测厅的每台仪器如数家珍。

  王台长话音刚落,记者就重重地跺了一脚,几乎就在同时,强震观测仪屏幕上果然显示了一条幅度较大的波形。“这个波形就是刚才你跺脚的反应。”简直是神了,现场记者有些好奇的连续跺了几脚,屏幕上的波纹也一丝不差地记录了下来。

  除了强震观测仪,大山地震台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所有的测震手段,观测项目包括测震、强震、烈度、地磁大核旋、磁通门、大地电场、电离层、电磁波、水位、水温、GPS、气象三要素等多达16项,是目前山东省北部地区开展地震观测项目最全、、防震减灾资源最丰富的地震综合台站之一。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