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会大剧院“五月音乐季”大盘点——必看节目TOP5

2015-04-30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刘梅婷 通讯员 张慧)大剧院五月音乐季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山东省会大剧院排满好节目,都是千载难逢的经典演出,看点令人目不暇接。连阿什肯纳齐这样国际大师的演出也仅仅排在第三位。整个音乐季,水准之高可想而知,无论如何不能错过。请跟随剧院君步伐,开始五月音乐季必看节目top5大盘点吧。

  NO.1 5月2日 19:30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的肖斯塔柯维奇列宁格勒交响曲

  2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携反法西斯战争史诗——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抵达济南,奉献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为那段历史谱写最壮烈激昂的音乐注脚。列宁格勒交响曲,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五月初这三个元素合并发挥作用,助本场演出登上大剧院五月音乐季必看节目榜首。

  说起纪念二战的音乐,没有什么比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更有意义。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列宁格勒交响曲》的旋律中蕴含的理智和人性、道德以及对生命的信仰依然扣人心弦。这部作品因为战争题材的限制和对庞大乐队编制的需求,很少在俄国以外的地方上演。该曲虽然是一部长达85分钟的鸿篇巨制,但主题明确,曲风鲜明,并不难懂,特别是第一乐章,以一段著名的“鬼子进村”的旋律而闻名,鲜明的入侵与对抗的音乐形象,激烈的戏剧冲突,生动的画面感可以让入门级爱好者轻松欣赏;而庞大乐队制造出来的战斗的轰鸣交响,音潮澎湃,震撼人心,是难得一觅的听觉体验。

  列宁格勒交响曲有诸多的录音版本,很多乐团都能演奏。但唯有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与这支乐曲有血脉关联。圣彼得堡曾改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改回圣彼得堡。因此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也就是当时的列宁格勒交响乐团,她是这个城市的乐团。二战期间在列宁格勒举行该曲轰动世界的首演正是这个乐团的前身。这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演(这部作品之前在后方由莫斯科大剧院乐团首演过),但是由于它是在它被赋予命题的城市,又是在战争进行中进行的,所以格外轰动。

  作为一部音乐作品,在战时能为千百万人民接受,用音乐唤起人民的斗志,并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的信念和决心,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如此雄壮激昂的乐章,你还没心动吗?

  NO.2 5月20日 19:30 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指挥家乔纳森·诺特与班贝格交响乐团

  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是世界著名的一流交响乐团,也是欧洲最大的交响乐团之一,在当今古典乐坛中享有重要的地位,与德国柏林爱乐乐团一同被誉为——“德国最出色的两个国家级交响乐团”。

  当今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指挥新锐——英国人乔纳森·诺特,已经执掌班贝格交响乐团五个年头,期待他能我们带来国际乐坛新气象。享誉国际乐坛的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的出席,是这个演出的另一大亮点,世界上惟一一位有幸随当代两位大提琴巨匠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和格雷戈尔·皮亚蒂戈尔斯基研习琴艺的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称赞米沙·麦斯基是“年轻一代大提琴家中最杰出的天才之一。他的演奏将诗意、精致的优雅感与强烈个性和辉煌技巧融为一体。”

  这是一个放到当今国际上任何一个古典音乐舞台上都是闪闪发光的阵容,稳健的王牌大提琴家、当今指挥界的中坚力量和德国老牌顶级乐团的组合,她将是这个音乐季里最受关注、最璀璨夺目的古典乐界恒星。

  NO.3 5月6日 19:30 阿什肯纳齐父子双钢琴音乐会

  在剧院年前进行的“最想观看的演出“调查中,钢琴与指挥双料大师阿什肯纳齐名列第一,这反映出阿什肯纳齐在乐迷中的知名度。如今,火爆的票房也证明了国际大师响当当的人气,令人看到济南逐渐升温的文化曙光。

  从1998年开始,阿什肯纳齐以钢琴家和指挥家的身份多次出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音乐会舞台上,但是到国内其他城市还是是非常罕见的。不过近几年他不再举办独奏音乐会,据说只做指挥和双钢琴。阿什肯纳齐录音极多,这是他在爱乐人中非常有名的主要原因。这回大师从唱片走到了台前,坐到我们对面演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表情甚至分明感受到他的呼吸,这种生动的转变自然令人兴奋。按计划,音乐会后还有唱片签售环节,乐迷可以有机会与大师零距离接触。

  音乐会另一个看点是双钢琴曲目。曲目的乐队版本可能大家熟悉,特别是交响舞曲,但双钢琴版本很少有机会上演。在拉威尔那个年代,贵族们喜欢在家里举办音乐会,作曲家们迎合这种需要,改编了大量的双钢琴曲,给双钢琴更多的表现的空间。这次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双钢琴是拉赫玛尼诺夫本人改编的版本。

  NO.4 5月28日 19:30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名家名琴名曲音乐会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的意大利文是I MUSICI,发音好似“一幕四季”。无奈,“五月音乐季”好节目林立, “一幕四季“仅屈就第四。否则,此次演出完全有资格在任何“季”、“节”中登顶。

  维瓦尔第作品 “四季” 号称“协奏曲之王”,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是演奏是世界公认最权威的版本。他们的“四季”的唱片销量惊人多次,获得唱片业的顶级销售奖项。“四季”经由“音乐家们”专业诠释,在流淌着的音符当中,体味春、夏、秋、冬四季轮转,想必感觉十分美妙。

  音乐会的上半场是风格迥异的电影音乐会,将放松《美丽人生》、《辛德勒名单》、《教父》、《西区故事》、《星球大战》等多部经典影片改编曲。从曲目设置上看,本场音乐会可谓超值!

  除了曲目,I MUSICI还有一大看点。这次意大利音乐家们使用的琴就几乎全部是意大利古董琴,最早的生产于1574年,还有一把是大名鼎鼎的瓜涅利,如今都是价值连城的传世名琴。音乐会上,还将在济南舞台上首次使用比钢琴要早的古乐器——羽管键琴。听古乐器交相协奏,恍如穿越到令人神往维瓦尔第时代!

  很多观众疑惑:这场演出居然整场没有看到指挥的影子,原来这支乐团成立于1952年,他们精心挑选了一个简单而又好听的名字“I MUSICI”。深思熟虑之后他们还决定这个乐团将不设指挥,以便在排练和音乐会上这12名成员和朋友可以建立一种完全平等的关系,在乐谱的技术处理和诠释方法上达成一致,最终建立一种超越传统却出人意料和谐的程序,他们成功重现并复兴了巴洛克时期音乐,被公认为是巴洛克音乐的举世权威。

  NO.5 5月16日 19:30 吉安路易吉·杰梅蒂与蒙特卡洛爱乐乐团

  不为中国爱乐人熟悉的蒙特卡洛爱乐并非平庸之辈。蒙特卡洛其实是法国靠近意大利沿海的摩纳哥公国的外国飞地。在音乐文化上,受法国和意大利的影响比较大。国家虽小,但有个十分古老而有名的国家歌剧院,蒙特卡洛爱乐是其国家歌剧院的驻院乐团,已有159年历史。蒙特卡洛爱乐乐团沿袭了沿袭了整个城市的奢华风格,高级乐器、高级乐手屡见不鲜。他们的实力很值得期待。通常我们在衡量一个乐团水平的时候,都要看看与乐团合作的音乐家,看看这个团合作的指挥和音乐家阵容就知道她在国际乐坛也相当风光过,其中以伊戈尔·马克维奇最为有名。乐团现任指挥意大利人吉安路易吉·杰梅蒂值是20世纪最著名的指挥界大师之一切利比达凯的弟子,仅此一点已足够值得炫耀。

  乐团的曲目经过了几经挑选,终于尘埃落定。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脍炙人口的序曲《威廉退尔》和《塞维利亚理发师》榜上有名。为纪念拉威尔诞辰140周年,乐团还带来了两首拉威尔的作品《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和《鹅妈妈组曲》。下半场,乐团将演奏贝多芬第七交响曲。“贝七”拥有贝多芬所写出的最著名的慢版乐章以及最著名的快板乐章,所以它的地位终究是九大交响曲中不可忽视的一部。

  以上演出如有变动均以当日演出为准!

  售票地址:

  1.山东省会大剧院售票中心 售票电话:55707333

  2.中演票务通济南站 售票电话:66686633

  售票网址:www.sddjy.org

  新浪微博搜索:山东省会大剧院 微信搜索:山东省会大剧院

  更多详细情况及现场动态,请关注我们的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和微信。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