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4·30潍坊峡山坍塌事故 相关责任单位停工

2015-05-07 08: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日上午,山东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紧急电视会议,通报了“4·30潍坊市峡山区模板坍塌事故”情况,潍坊市住建局局长李广东检讨自责。

  潍坊峡山区一在建工程坍塌4人死亡 施工质量多处不合格

  4月30日17时30分左右,潍坊市峡山区潍坊实验中学演艺中心工程发生一起模板支撑系统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山东省建管局局长宋瑞乾在通报“4·30潍坊峡山区模板坍塌事故”时介绍说,该工程建设单位为潍坊益园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四级资质,是潍坊实验中学投资建设、经营办学主体;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昌乐县永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法人代表赵瑞涛,项目经理王剑刚,监理单位是潍坊市天元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工程监理甲级资质,项目总监是王宗群。

  该工程总建筑面积5346平方米,为四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形象进度到主体封顶施工阶段;事故部位是大厅混凝土顶板,长24米,宽15.6米,高21.5米。宋瑞乾告诉记者,“该工程已办理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手续。换句话说,该工程是由峡山经济开发区主管部门负责监管的工程。”

  该工程于4月30日上午开始浇筑顶板混凝土,下午17时30分左右浇筑完毕收浆找平时,模板支撑系统发生坍塌,6名工人坠落并被埋压。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迅速施救,5人被陆续救出,1人失踪。5名被救人员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其中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由于救援现场狭窄,坍塌的200多方混凝土夹杂钢筋、架管和模板,凝结强度不断提高,挖掘搜救工作十分困难。包裹在混凝土中的失踪人员最终于5月1日晚19时被发现,21时30分完成混凝土人工剥离后紧急送往医院,已无生命迹象。目前,重伤人员仍在救治。

  据专家初步分析,该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简单,编制深度不足;模板支架搭设不规范,未按高大模板技术要求设置水平和竖向剪刀撑;架体步距偏大,未与周围结构进行可靠拉结;地面不平,未按标准要求设置垫板和底座;钢管壁厚不足,质量不达标。以上原因造成架体整体刚度不足,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另据现场了解,工程整个施工过程中,合同承诺的项目经理王剑刚并不常在现场,实际施工管理另由他人负责,存在转包嫌疑。

  潍坊市政府已于当天成立事故调查组,与事故有关的9名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现场勘查、取样送检、质询侦讯等工作证有序开展,事故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正在调查中。

  潍坊市住建局局长检讨自责原因正调查相关责任单位停工

  “这次事故教训惨痛、发人深省。作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的行业有关部门,住建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潍坊市住建局局长李广东说,“作为住建局局长,我没有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对全省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造成不良影响,很痛心、很自责,在此做深刻检讨。”

  李广东介绍了事故初步处理意见。目前,潍坊市已经对峡山区所有在建工程全部停工,对事故责任施工企业昌乐县永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监理企业潍坊市天元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承接的所有工程全部停工检查。公安机关已对9名涉嫌犯罪人员刑事拘留。

  记者获悉,目前潍坊市住建局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认定。初步决定,对昌乐县永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处以工程合同价款4%的罚款,吊销企业资质证书。对项目经理王剑刚王建刚注册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对潍坊市天元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处以30万元罚款,降低资质等级,对项目总监王宗群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

  李广东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潍坊将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对全市在建工程暗查暗访,狠抓建筑工程监管。

  省住建厅启动安全生产拉网式检查 违法违规案例将公开曝光

  通报会上,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兴军介绍说,“4·30坍塌事故的教训非常惨痛,在4事故中死亡的4人均是来自菏泽的打工者,其中有一对是夫妻,非常令人痛心。”李兴军表示,近期山东将大力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据介绍,省住建厅将在全省范围内抓紧启动拉网式大检查,按照“企业100%自查自纠,区县主管部门100%复查”的原则,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

  5月底,组织专家组队各市进行执法检查,向全省通报检查情况,查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对于问题严重的地市,将对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王娜娜)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