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厅集中面复7件提案 打击非法集资将引入大数据

2015-05-07 09: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6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提案协商办理集中面复会,就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集中答复。

  省政协委员崔俊良关注的是去年投资公司的“跑路”现象。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韩杰介绍,2014年,全省非法集资案件共立案413起,破案203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亿元。

  韩杰介绍,下一步,公安部门将针对投资、理财、咨询类涉嫌非法集资等突出问题,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同时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社区警务、行政部门移送等渠道积极开展摸排行动,扩大摸排广度、深度,及时发现问题。密切关注可能超范围经营的小额贷款、担保、典当、投资理财等借贷金融机构,可能存在网络非法集资的互联网金融,“带资入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销售“超高回报率理财产品”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力争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防止形成大的案(事)件。

  省政协委员杜小荃关注的是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对此,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总队长张月波表示,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专职队伍,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和17市、150个县级公安机关共有专职民警607人,构建专业化打击体系。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犯罪案件1910起、药品犯罪案件789起,打击成效居全国首位。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立食品犯罪案件283起、药品犯罪案件118起,同比分别上升24.7%和62%。其中侦破了涉及三聚氰胺、瘦肉精和假劣心脏支架手术用药、非法经营儿童用疫苗等一批危害严重的犯罪案件。下一步,将食药侦基础工作延伸到社区和农村,从源头上推动构建维护食药安全工作基础网络。全面加强食药领域犯罪多发地区、行业、场所的阵地控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提高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能力。

  此外,省公安厅还答复了5件提案,包括户籍改革进入“深水区”,将更多考虑背后的利益分配,并进行政策调整;渣土车治理将以交通违法高发的夜间9点至次日清晨为重点时段;针对非法集资将更多运用大数据早发现早介入;《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等。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