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孩子近视率首次出现下降 高中生近视率仍近七成

2015-05-10 15:1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山东第十九次眼科学学术会议上公布了2014年对全省120万青少年的视力筛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山东省在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下降,下降率为8%至10%。“这是首次出现降低情况,当然近视问题仍不容乐观。”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表示,违法违规机构误导、电子产品以及不当饮食,仍危害青少年视力健康。

  【数据首降】建立视觉档案 近视学生每年检查2次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小学生视力低下率为40.89%,初中生为67.33%,高中生则高达79.20%。山东省的情况则更加严重,根据2013年开展的青少年视力低下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小学生近视患病率近40%,初中近70%,高中生已逾85%。毕宏生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山东省在校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下降,下降率为8%-10%。

  为防治青少年近视,山东省多部门联合医疗机构成立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这次详细的调查数据尚未出来,但从小学到高中,都有所降低。”毕宏生表示,山东为每个青少年提供免费视力筛查并建立视觉档案,对筛查出来的近视孩子还提供一年两次检查和预防指导。

  他解释,近视率出现下降,与综合性的防治体系相关,关键是预防的节点前移,在未出现近视或是假性近视阶段就提供预防知识指导。

  【仍难乐观】10个高中生中仍有7个近视

  据2014年的数据降幅,高中生近视率从2010年的79.20%降低10%,仍接近七成,也就意味着10个高中生就有7个近视。

  “其实城市的高中生近视率更高,相比农村孩子,与电子产品等接触更多,生活环境中,视线被高楼遮挡,这些都导致近视率更高。”毕宏生解释,从小学开始,近视率就超过30%,而到了高中,受到多年累积效应,显然近视率更高。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眼的生理功能和组织结构与其他时期有不同的特点,调节力强,球壁伸展性较大,易受环境不良影响而形成近视眼。

  视力低下不仅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择业,还可因并发症导致失明,这已严重影响我国下一代的整体健康水平。在毕宏生看来,青少年的视力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问题。他举例,视力低下影响新参军人员的身体素质,视力标准经历数次下调。

  【影响因素】两三岁孩子就玩iPad 食物中添生长素

  传统导致青少年近视因素中,包括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不正确的看书、写作业姿势等。但毕宏生发现,近视低龄化正出现新的影响因素。“比如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都是负面影响,很多家长为不让孩子哭闹,把这些电子产品塞给两三岁的孩子,长时间使用会造成近视的发生。”毕宏生说,对电子设备的依赖和缺乏户外的体育锻炼是导致青少年视力低下的重要原因。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导致孩子视力低下的原因之一,“大家可能觉得我们现在生活这么好,怎么还能缺乏营养呢?”毕宏生解释,由于当前很多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生长素和添加剂,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个子长得非常快,但在生长快的同时,由于支撑眼球发育的微量元素跟不上,容易导致轴性近视,轴性近视导致眼球营养供应更差,形成恶性循环。

  “我们需要正规的视觉矫正和治疗体系,远离一些非法机构和违规医疗器械的宣传,正确预防近视。”毕宏生说,这也是一个关键。他举例,有一个孩子本身是眼底病变看不清东西,可被非法机构诱导进行视力矫正,导致视力从0.5降到0.1,而经过治疗,孩子视力顺利恢复到1.0。

  目前,全球都在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毕宏生表示,山东正在努力实现世界卫生大会提出的目标。《2014-2019年预防可避免的盲症和视力损害行动计划》提出“普遍的眼健康:2014至2019年全球行动计划”。该计划是争取到2019年,将全球可避免的视力损害患病率从2010年的基线值减少25%。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孩子近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