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2015-05-10 15: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长于孔孟之乡的山东人,婚恋观一向被贴着“极其传统”的标签。初恋情结、反同居、拒单亲....到底这些常和他们捆绑在一起的老婚恋观是有准没准呢?近日,青网综合国内大型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的2015年第2期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数据对此做出分析。此次调查全国共有2076785人次参与,最终认定有效样本176715份,其中山东有效样本为2261份。

  “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恋爱史是单身男女相亲时难以避免的问题。究竟是情场老手的体贴更令人难以招架,还是感情白纸的蠢萌更招人待见?此次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在大山东,“恋爱菜鸟”已不再受欢迎,“有恋爱经验”的熟男熟女才更加抢手。

  在一项针对配偶恋爱史看法的调查中,离异人群和未婚人群、男性和女性的看法都有很大的差异。数据显示,相对于未婚男女来说,离异人群更不在意另一半的情史,且男性比女性更看得开。

  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27%的离异男性可以接受对方“恋爱多少次都可以”,而未婚男士的这一比例为17%。离异女性对另一半复杂的感情史毫不在意的比例占16%,未婚女士的这一比例为14%,两者仅差2个百分点。对于零恋爱经验的女生,只有2%的离异男性和7%的未婚男性对她们青眼有加。而女性对另一半“恋爱零经验”则更不能忍,未婚女性和离异女性分别仅占2%和1%。

  数据显示,不管男性还是女性、离异人群还是未婚人群,普遍倾向于寻找“谈过1—3次”恋爱的对象,其中未婚男性这一比例达32%,未婚女性占35%,离异男士的这一比例则为19%,离异女性为17%。

  对另一半恋爱经验的态度反映了山东人恋爱观的逐渐开放,男人初恋情结的包袱成功卸下,女人对花心的定义也趋于理性。因为在数代人的感情实践中,人们意识到初恋成功的概率很低。恋爱也是一种自我成长的过程,大部分男女只有经历过一两次恋爱,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理想中伴侣是什么样子的并熟悉交流与沟通的方式。特别是对于离异人群来说,他们更加需要找能彼此体谅包容的对象。

  未婚小伙讨钱丈母娘 凤凰男山东扎堆?

  女方向男方要聘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但据世纪佳缘最新的婚恋观报告显示,在山东,未婚男希望丈母娘给予经济支持也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大部分离异男女觉得结婚是自己的事,自己就可以搞定。其中92%的离异男性和84%的离异女性不关心或者不需要对方父母的补贴,但有过半的山东未婚女性认为结婚这件事公婆当然要出钱,超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有17%的山东未婚女性觉得结婚需要“公婆大放血”,超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山东未婚男女对配偶父母的经济支持过于依赖?这与他们不成熟经济条件直接相关。离异男女经历过一次婚姻,事业也有了一定积累,对物质的要求会更加理性,把更多注意力转向软性条件,比如对方的性格、双方的兴趣爱好等。而对于未婚男女来说,房子车子是婚姻保障之一,特别是在生活压力和同龄人的攀比之下,结婚买房买车已经成了一种固定模式。另外,在山东地区水涨船高的聘礼额度和“男方买房,女方买车”传统理念下,娘家认为聘礼数象征着女儿的价值和幸福指数;婆家则认为儿子不能当冤大头,丈母娘也应有所表示。所以双方对配偶父母的经济支持就都有了更高的期待。

  婚前同居普遍 山东人“试婚”更谨慎

  据山东样本数据显示,婚前同居这一观念的接受度目前得到了很大提高。未婚男女和离异男女认可“婚前同居

  ”的比例均超过六成,男性比女性的接受度更高。离异女性比未婚妹子更能接受婚前同居,78%的离异女性愿意尝试婚前“同居试婚”,而未婚女性的这一比例只有63%。

  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但整体上看,山东男女对于婚前同居的态度较全国仍处于相对谨慎的水平。尤其是女性,山东离异女性和未婚女性接受婚前同居的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对婚前同居接受度的提高表明了山东人婚姻观的开放。特别是对于离异人群来说,他们已经经历过一次婚姻的失败,再婚会比未婚男女更加谨慎,对婚期试婚的态度也更加认真,行动也更具针对性。

  梯度择偶 :山东男女崇尚完美主义

  什么样的个性组合才是最受欢迎的结婚对象?此次报告山东地区样本显示,在对结婚对象的选择上,男女差异很大。并且山东未婚男女和离异女性同比全国平均水平,对配偶有着更全面的要求,择偶标准更加理想化。

  男性更加推崇有个性的配偶。不过离异男性与未婚男相比,在择偶上更为保守。47%的未婚男性希望找到有点“小个性”的女朋友,而离异男找个“有个性”的女朋友的比例仅为39%。虽然选择“各方面都优秀”的“女神”做女朋友的男性比例只刚过一成,但山东未婚男希望配偶各方面都优秀的比例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女性在择偶上相对排斥小个性。数据显示,在“有点小个性”的选项上,仅有11%的离异女和12%的未婚女选择。相反,她们更希望自己的配偶面面俱到。山东离异女和未婚女对另一半“各方面都优秀”的要求分别为32%和28%,高于其对应的全国平均水平4个和3个百分点。

  在中国,男女择偶都是梯度择偶,差异大是很常见的事情。但男性倾向于选择“小个性”的普通女孩,这样婚姻生活既有新鲜感也能有一个靠谱、稳定的后方。而女性则相反,山东女性对安全感要求更高,所以有闪光点、各方面优秀的男士更受欢迎。

  单亲恐惧症?6成未婚女不爽配偶单亲

  据山东地区样本数据显示,在对待另一半是单亲家庭的问题上,女性比男性更介意对方是单亲家庭,且离异人群对单亲家庭的接受程度远高于未婚人群。此外,同比全国平均水平,无论是离异还是未婚,山东男女对配偶是单亲家庭这一状况的接受度都更低。

  有85%的离异男和74%的未婚男能够接受另一半来自单亲家庭,但女性的这一比例要低于男性,仅有68%的离异女和39%的未婚女可以接受另一半来自单亲家庭。

  另外,山东人婚姻观的传统倾向在女性对单亲家庭配偶的接受度上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反映。介意或不接受配偶是单亲家庭的离异女占比3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而未婚女表现则更为突出,介意或不接受配偶为单亲家庭的比例占到6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揭秘山东人婚恋观:“恋爱菜鸟”不讨喜 山东汉子爱“熟女” 

  山东近年来离婚率日渐攀升,2011年更是排名全国第三,这让山东人开始反思起了传统家庭观和婚姻观的重要性。由于有了许多和单亲家庭配偶结合的不成功案例为前车之鉴,本就缺乏安全感的未婚女性越发介意配偶是单亲家庭。她们认为单亲家庭成长的配偶可能在婚恋观、家庭观等方面,相对于正常家庭会有所缺陷。但其实成长在单亲家庭的配偶,也可能由于自己所受的伤害,会更加懂得珍惜婚姻和家庭,会更有责任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人婚恋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