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桥梁最大体量混凝土浇筑完工 攻克“瓶颈”

2015-05-10 15: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7日,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的石济客运专线黄河公铁两用桥主桥620号水中墩承台顺利浇筑完毕,单体浇注方量达7000立方米。至此,黄河流域最大体量的混凝土结构物618、619、620号承台全部施作完毕,标志着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最大的“瓶颈”被攻克,工程转入常态化施工阶段。

  据了解,作为黄河上在建最大的公铁两用桥,其线下主体承重部分创造了钻孔桩最深、承台体积最大、桥墩最宽、结构形式最新、是公共法最多的“五个之最”。由于设计承载负荷大,对基础施工要求极高,位于黄河主河槽的618、619、620号主墩基础均采用50根直径2米、桩深110米左右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水中墩承台结构形式均为超大体积混凝土承台,单个承台面相当于三个篮球场面积大小,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

  新建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黄河公铁两用桥为石济铁路全线头号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三柱式单层框架桥墩和双层钢桁梁结构形式,是我国首次建造大跨度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桥。(郝雪莹 杨继刚 李子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黄河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