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将立法建设海绵型城市 充分收集利用雨水

2015-05-11 10:0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面需铺设能渗水的砖块,绿化植被应该低于地面以便收集利用雨水……5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城市节水办了解到,作为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为更好地节水,青岛将出台《雨水利用管理办法》,通过立法的方式,推进海绵型城市的建设。

  “通俗一点讲,就是下雨的时候把水吸进去,缺水的时候把水再放出来。”青岛市城市节水办主任张国辉说,青岛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2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人均淡水资源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一成多。

  张国辉说,建设海绵型城市的目的,一方面为了解决城市的排水内涝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收集雨水,促进雨水的利用。据悉,岛城此前也有过一些试点,比如鲁信长春花园,山水名园小区的蓄水池,在部分道路上建设可渗水的砖块等等。由于青岛的降雨量比较少,常年为690毫米左右,而且主要集中在7、8、9月,这使得一些大型雨水收集的建设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最适合青岛的,还是一些间接性的利用。”张国辉说,针对岛城的降雨特点,青岛将重点发展铺设可渗透性砖块、下沉式绿地以及小区建设蓄水池等几类方式。

  据悉,为了促进“海绵型城市”的建设,市政部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已经编制完成了青岛节约用水绿化方面的规划,列出具体的实施细则,促进海绵型城市的建设,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另外,青岛目前正在起草《雨水利用管理办法》,通过立法的方式,保障海绵型城市的建设。(孙桂东)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