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震局开放观测山洞 市民进洞探秘地震监测

2015-05-11 10: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内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孩子及家长  马宝涛 摄 

   

    孩子们兴奋地体验救灾设备  马宝涛 摄 

  今年5月12日是第7个“防灾减灾日”,山东省地震局于10日举办开放日活动,省地震监测中心台和地震台网中心免费向社会开放,其中用于安放地震监测仪的山洞首次开放供公众参观。

  山东省地震监测中心台位于港西路上的防震减灾科技园区,除了遍布园区的仪器房和监测室外,这里最为神秘之处莫过于园区里的“观测山洞”了,当天的开放日,许多市民也是奔着进山洞一睹监测仪的芳容而来。

  上午9点,穿过50平方米大小的方形门厅,工作人员将进出观测山洞的唯一一扇大门缓缓开启。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受到外界干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扇门是特制的,平时工作人员也极少出入。迈过门槛,约十米路程之后,一个“T”字形路口出现在人们眼前,一条181米长的山底走廊纵贯东西,约2米宽3米高,顶部呈弧形。整条走廊形状的山洞又被截成若干段,段与段之间都安装有厚重的密闭门,14个子洞室分布于走廊两侧,里面安放着不同的测震设备。大众网记者同观众一起跟工作人员向洞的最深处走去,穿过最后一道门,一条6米长的盖着玻璃板的沟槽占据了走廊的大部分地面,一直通向山洞末端,里面安装着一根“水管”和一根“铁棍”,它们平行静卧于一块块基石上。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个看似简单的设施都是洞中的核心测震仪器,分别叫“倾斜仪”和“伸缩仪”,当地壳发生微弱的倾斜和伸缩变化,仪器就能感知并精准地予以监测,水位升降和地壳伸缩数值就会传输给接收器。加上子洞室里的14个功能各异的仪器各司其职,共同为地震预报和监测提供服务。

  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中,每个参观点都有专人讲解。亲眼目睹了山洞内的地震监测仪器,观众尤其是孩子们格外兴奋,“这个东西是什么?”“那个水管怎么就能发现地震呢?”“为什么要建在山洞里?”充满好奇的人们不断地向讲解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学到了许多知识,如果地震很小的话,人可能感觉不到,但是这些山洞里的仪器能帮助我们发现。”来自神武小学的张昊萌小朋友说,觉得这里既好玩又神秘,自己还向工作人员要了一大摞资料,回家后再结合看到的、听到的仔细学习。

  76岁的济南市民吴华贵是当天为数不多的老年观众之一,他说自己退休前是搞航空研究的,对地震监测也很感兴趣,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参加地震台开放日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山东省测震台网由1个省级台网中心、17个市级台网中心、127个测震台等组成,因为在距离济南不远的泰安还建有一个类似的观测山洞,所以在泰安山洞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为了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特意在今年的开放日将此山洞向公众开放。“这个洞被打扰后,大约‘休息’一个月,各种数值才能恢复正常。”(马宝涛)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