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张“土地经营权证”还需多少配套

2015-05-12 10: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何要发土地经营权证?

  两本“土地证” 一词之差含义不同

  山东省莱西市连生家庭农场的史连生有两本“土地证”:一本是暗红色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是山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后由莱西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另一本是深绿色的目前还不多见的“土地经营权证”,是对应他流转的上百亩土地的经营权证书,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制。

  这是记者日前在山东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理论学习暨工作交流现场会上看到的一幕。

  深绿色的本本上详细记录着农场名称、流转面积、地块总数、流转年限、每个流转地块的详细信息等。莱西市河头店镇的工作人员说,这张《土地经营权证》与《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虽只有一词之差,含义却不同。后者强调的是“承包权”,发给具有承包权的农户,前者强调的则是“经营权”,发给流转了大量土地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什么要发土地经营权证?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说,在不改变农户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通过“三权分置”可以让无力种地或不愿种地的农户把经营权流转出来给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经营。山东9296万亩承包到户耕地,承包农户近1900万个,平均每个承包农户地块在5块左右,多的有10几块。通过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并颁发经营权证书,一方面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土地细碎化与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的矛盾;同时通过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解决生产经营者资金缺、贷款难的问题。

  土地经营权证并不是想发就能发。莱西市辖861个行政村,耕地总面积108.62万亩。截至2014年底,755个村庄的调查摸底、勘察测绘、系统录入、确权登记、证书发放等各项工作均按期完成。确权登记后,土地流转升温,为规范土地流转,莱西市投资41万元,在各镇、街道建起了农村土地服务中心,安装了大屏幕、配备了微机、软件和打印机等设备,统一了窗口设置、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和流转合同文本。

  本发出来了,贷款风险如何控制?

  用好“小绿本” 关键在配套

  过去,商业银行不愿贷款给农民的根本原因是贷款额度相对较小,但是所花费的人力成本一点也不少。很多新型经营主体光流转合同就一百五六十张,摞了一大摞,如果用流转合同去抵押贷款,银行要审核这些合同的真实性就非常耗时。

  “现在,农民拿着政府发的经营权证去贷款,政府为它的真实性负责,银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银行放贷积极性必然会提高。”农业厅副巡视员褚瑞云说。

  青岛市农委与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联合出台《青岛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河头店镇寄马沟村的种粮大户王振军最先尝到甜头。他流转了610亩地,注册了“振军家庭农场”。去年10月,莱西市农业局会同青岛农商银行开通了办贷绿色通道,为王振军发放土地经营权贷款40万元。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土地经营权证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