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减少职业资格认定 完善技能人才奖励制度

2015-05-12 10: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11日召开的山东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加快培养造就技能领军人才队伍,组织实施好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工程,打造“金蓝领”培训品牌,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2万人,其中高级技师1万名、技师4万名。

  截至2014年底,山东技能人才总量819.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218.6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27%,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高技能人才规划发展目标。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技能领军人才队伍,今年山东完善、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

  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制度。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高技能人才奖励体系,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大省首席技师、省有突出贡献技师的表彰力度,积极选拔推荐优秀高技能人才参与政府特殊津贴、中华技能大奖等评选。各市、县(市、区)也要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奖励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予以奖励。

  同时,健全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鼓励企业充分考虑技能劳动者的业绩贡献,在制定薪酬时向高技能人才倾斜。鼓励企业采取高薪聘用、股权激励、兼职兼薪、特聘顾问等方式,引进高技能产业领军人才,激发技能人才推动技术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生产效率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此外,今年山东还深化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式改革。要规范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严格控制准入类职业资格设置,改革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认定办法。同时,适应职业资格管理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服务与事中、事后监管。(张春晓 张民 刘海鹏)(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减少职业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