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艺术家陈凡东和他的霸气面塑

2015-05-16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下午三点,阳光打在他的身上。陈凡东站在工作室外,等待我们到来。他身形并不高大,但白净儒雅。很难想象,一个外表如此平静的人,心中却涌动着无数江湖。他用面塑打造的三国武将自信骄傲,霸气十足。与他的性格截然相反。——题记

陈凡东与他的“爱将”吕布

武将系列:赵云、吕布、关羽、张飞、刘备

  陈凡东的工作室,就在自己的楼下。十几个平方,摆放着他两年多来创作的面塑作品,大大小小。大型作品,有几十件,包括武将、侍女、仙翁、马鹿等。最显然的是十几员武将。关公和吕布被他塑造的栩栩如生,仿佛跨越了时空,穿越回了现代。

  面塑艺术,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塑造各种形象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山东面塑起源于菏泽,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

  说起与面塑的结缘,陈凡东表示,完全是爱好。两年前,陈凡东在QQ群里第一次看到朋友展示的面塑,立即迷上了这项艺术,从此不可自拔,随即开始了自学成才的历程。从第一件大型面塑的问世,到如今已有近百件精品作品,其中付出的努力恐怕也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较好的作品,至少能卖到三四百元。而那些工艺大师的作品,卖到上千元不成问题。

  在工作室,陈凡东向记者展示和讲解着他的作品。记者发现,他的作品的成熟,和他从事这项艺术的时间似乎并不成正比。如果没有长时间的艺术积累和沉淀,即使是最天才的艺术家,也很做出如此饱满而充满感情和力量的作品。在陈凡东工作室的一角,我们找到了答案。这里堆放着几张他几年前创作的山水和人物画作,其笔力、笔势和笔意皆有可观之处。陈凡东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就很喜欢画画,如今还保持着这种爱好。

  那么,在他的作品中,最满意的是哪一个?

  “三国人物系列!”他告诉记者。

  确实,曹操、刘备、关羽、吕布、张飞等名将,通过他灵巧的双手,仿佛在与我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吕布的意气风发,关羽的自信骄傲、张飞的草莽率真,他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显然也得益于他扎实的书画功底。

  “人物的神态最难表现。拿关羽为例,关公是三国里最受大家喜欢的一个人物,后世传着传着就把他给神化了。其实从书上看,关羽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人。包括他的兵败,都有太自傲的性格原因。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他‘羽刚而自矜’。怎样表现出他的那种自信骄傲,其实是很难的。”

陈凡东塑造的关羽自信中透着些许骄傲

  当然,陈凡东并不把思路仅仅局限于三国人物。他手中捏出的弥勒佛、侍女也是形态逼真,令人叫绝。记者发现,他的侍女面塑,古典大方,仿佛就是从《轩辕剑》和《剑仙情缘》这些古装游戏中走出来。而以他已过不惑的年纪,显然应该并不会与这些游戏接触。可能就是这种广泛涉猎的胸怀,让他的人物饱满多情,他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也更加丰富开阔。

  当然,和“面”打好交道并不容易。一个面塑艺术家如果对材料拿捏不准,做出来的作品即使再好,也难避免开裂的命运。同许多面塑大家一样,此前多年在大酒店后厨工作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一开始做过许多作品经常开裂,后来跟许多同行和前辈经常进行交流和学习,现在对材料更加了解,作品不霉不裂,长时间保存没有问题。”

  如今,面塑艺术作为一种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面临着传承的问题。陈凡东表示,只要能够尽一份力,自己义不容辞。“前一阶段,女儿学校开运动会,经过老师同意,我在现场给小朋友们做了一次展示,大家都非常喜欢。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把这项艺术推广出去,发扬光大。”(文:陶克 图:边兴珂)

陈凡东现场对面塑进行最后定型

三国武将

张飞(局部)

   

  老将黄忠

仕女

陈凡东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面塑陈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