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GDP能耗降半成 国家考核组考核山东2014年情况

2015-05-17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 者 王佳声 

  通讯员 管晓艳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6日讯 5月14日至16日,国家考核组对山东省2014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及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价考核,考核的初步结果为“完成”等级。

  我省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完成了万元GDP能耗下降目标。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4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0%,超过进度目标2.2个百分点。

  “山东省是我国节能工作的一面旗帜,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国家考核组认为,我省的节能工作开展比较早,基础比较好,利用多种政策、法规、标准及市场机制来管理、监督和引导全省节能工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亦疏亦堵,有奖有惩,相互关联,协同工作,形成了成熟的节能工作机制。

  产业结构方面,山东严把能耗准入关口,大力发展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1.4%,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

  能源结构方面,山东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省政府出台相关政府文件,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和光热产业。截至2014年底,全省已投运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897.12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1.2%。同时,开展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通过全过程控制,降低煤炭消费比重。

  山东能源消费总量位列全国第一,万元GDP能耗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能否完成“十二五”节能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任务,对全国实现节能目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此,国家考核组对我省提出建议,以聊城国家级节能减排财政综合示范城市建设项目为契机,发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中心城市作用,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互联网+”深入结合,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做好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协同,谋求区域协调发展。对用能过快增长的市区和高耗能行业,实行区域性和阶段性能评限批。另外,鼓励各类金融、担保机构、基金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打造绿色节能融资平台,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相结合,打造新的节能市场化运作机制。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