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中外学子祭孔大典

2015-05-17 11:59: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00多名中外学子16日上午相聚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共同向孔子行祭祀礼。

  当天的活动仪式在孔庙举行,包括70多名留学生在内的500多名高校学子们在大成殿前举行了庄严的拜师仪式,面对2000多年前的古圣先贤,学生代表宣读告文,学子们行拜师礼并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心。

  “很高兴能够来到孔子的故乡,让我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也门留学生塔米勒告诉记者,他一直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后他将努力留在中国发展。

  来自佛得角的留学生萨莫拉则表示,他已经学习中文3年了,也看过有关孔子书籍,“一直都觉得孔子非常神圣,今天来到这里我非常激动”。

  在拜师仪式结束后,学子们还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在随后举办的游学讲座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子后裔孔祥林作了《崇德 报本 教化——孔子庙的社会功用》专题演讲。

  据介绍,这次祭孔仪式是“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的一部分。这项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拜师、诵读、参观、踏访、游览、讲习、交流等形式,使广大学子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