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游客”景区救人不留名 关键1分钟救少年

2015-05-18 09: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6日,沂南县竹泉村景区内,女游客董萍萍(右一)在对突发休克晕倒的17岁少年进行紧急救治。  (本文图片均由竹泉村景区提供)

120救护车赶到,众人将少年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董萍萍在观察昏迷少年的状态。

 

景区工作人员向董萍萍索要姓名和联系方式被婉言谢绝。

  □记者 高晓雷 报道

  本报广饶讯 4月26日,一名江苏籍17岁少年在沂南县竹泉村景区游览时,突发休克晕倒,呼吸骤停,病势危急,恰好被一名偶遇的女游客热心急救,女游客救人后,婉拒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低调离开。

  事发后,沂南县旅游局及相关景区向全社会发起“寻找最美女游客”的“特殊寻人启事”。在董萍萍等人一起施救时,有景区工作人员恰好趁着救人间隙拍了几 张照片,沂南县旅游局借着这条线索,确定“最美游客”为广饶县中医院护士董萍萍。5月12日,沂南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局及景区亲赴广饶,为董萍萍授予“最 美游客”等荣誉称号。

  5月12日,记者来到广饶县采访董萍萍,她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据她回忆,4月26日那天,她通过东营市一家旅行社报名,来沂南竹泉村景区旅游。当天上午11时许,在景区忽然发现有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约十七八岁的少年慌张疾驰,当时这名少年全身松弛呈休克状态。

  “看到这种情景,我对那中年男子喊应该赶紧把人放下来,一开始那人看了我一眼并没有理会。”董萍萍回忆道,面对陌生人的突然劝诫,那个男子表露出不信任,等董萍萍称自己在医院工作时,对方才配合。

  她说,发病少年17岁,来自江苏,这天正跟他父亲一起在景区旅游,在经过景区一处吊桥时,因晃动或恐高导致突然晕厥。她对晕厥少年进行检查时,病人处 于无意识状态,呼吸完全停止,情况十分危急。她立即对少年实施了掐人中、做休克卧位等救护处理,景区工作人员和其他游客也纷纷过来协助,经过约一分钟紧急 救治,第一时间抬高头脚,让身体躯干中间凹陷,保证了回心血流,病人逐渐开始有了呼吸并苏醒,恢复了心肺功能。

  董萍萍介绍,如果没有这关键的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病人苏醒了,董萍萍一直守护在旁观察。约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赶到将发病少年送到医院。在旁协助救治的景区工作人员找到董萍萍,希望她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董萍萍称“这并不是什么大事”,随后悄然离开。

  5月12日,沂南县旅游局及相关景区在为董萍萍颁发“最美游客”荣誉证书时表示,董萍萍再去沂南旅游,县内所有A级景区对其终身免费,再次被董萍萍婉拒,“我只是一个普通游客做了一件普通的事,只想回到平静的生活里。”

  采访中,董萍萍称,从景区回广饶后,不少同事和身边人听闻她救人的事情后,都调侃她说,救人也是“有风险的”,省外曾有医生火车上救人时病人发生意 外,被以“非执业地点行医”诉诸法庭。“当时我根本来不及考虑这些,只想着不立即把孩子放下来,造成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后果非常严重。况且,即便考虑到有风 险也得去,这和帮别的忙不一样。”董萍萍说。

  沂南县旅游局局长任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文明旅游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而董萍萍的举动展现了山东人文明旅游的新形象。

  参加颁奖的省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刘印河表示,董萍萍在沂南救人,希望她的行为能影响到周围人,对于弘扬文明旅游、传递正能量起到实际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最美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