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将再次启用全国卷 外语类科目率先与全国同步

2015-05-19 09:3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今年开始,山东高考将再次启用全国卷,外语类科目率先与全国同步,并重新设置听力考试。外语只是“迈向”全国卷的第一步,2016年起,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科目启用全国卷,2018年起语文和数学科目也将使用全国卷。

  夏季高考使用全国卷,为何英语会迈出第一步?对此,省招考院命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的英语高考试卷自主命题已经有10年,从试题的风格、试题的难度、命题的质量等方面来说,山东卷与全国卷基本相似,并且命题的整体质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认可,曾经数次在全国的命题总结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根据此前发布的2015年山东高考说明,记者发现,英语试题采用新课标卷Ⅰ,而计分方式采用了新课标卷Ⅱ。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韩梅解释说,新课标卷Ⅰ和新课标卷Ⅱ题型方面基本上一致,但两者的难度和计分方式并不一样,新课标卷Ⅰ的难度比新课标卷Ⅱ稍大;另外,新课标卷Ⅰ的听力成绩不计入总分,听力成绩仅供高校作录取参考,而新课标卷Ⅱ听力则计入总分,山东今年的英语听力将计入总分,因此,试卷的计分方式将参考新课标卷Ⅱ。除恢复听力外,英语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了七选五题型,二卷部分取消以往的阅读表达题,取而代之的是语法填空和改错题。作为高考的拉分项目,英语作文的分值由30分降到25分,但命题思路总体不变。

  今年夏季高考,考生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公布之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