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流域环境总体继续趋好间或反弹 8市17个断面仍是劣五类

2015-05-20 10: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 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张素华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9日讯 省环保厅今天通报,4月份,我省流域环境总体继续趋好,但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依然艰巨,部分断面水质仍不能稳定达到五类标准,并对整体流域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4月份,剔除4个入境断面后,全省省控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5.3毫克/升和1.12毫克/升,同比分别下降3.9%和19.4%。四大流域氨氮平均浓度均出现下降,其中省辖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沿线和半岛流域同比分别下降48.3%和13.5%,幅度较为明显;受东营、滨州、德州等断面超标影响,小清河流域及省辖海河流域COD平均浓度出现波动,同比分别上升了16.5%和17.9%。

  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五类标准(主要指标COD≤40毫克/升,氨氮≤2毫克/升)评价,剔除4个入境断面后,本月103个省控断面中,除24个已断流或正在河道整治的河流(占23.3%)外,有62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五类标准,占60.2%;有17个断面水质劣于五类,占16.5%。全省17市中有8个市存在劣五类水质断面,其中其中东营市5个,青岛市、滨州市各3个,济南市2个,淄博市、枣庄市、德州市和聊城市各1个。

  省环保厅流域处调研员傅军告诉记者,自今年我省开始每月通报“消除劣五类水体”进展情况以来,从1月份的21个、2月份的26个、3月份的15个到4月份的17个,劣五类水质断面数量间或反弹,仍处于一种不稳定的波动状态。分析原因,傅军说,去年新增的一批省控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较突出,这部分断面此前未纳入省控,地方关注较少,治污基础薄弱;而纳入省控后,又紧接着适用今年“消除劣五类水体”的更高的新标准,达标难度更大,需要比平时力度大得多的措施推动其水质改善。

  “目前看,最早约谈的东营、滨州初步有些改善。”傅军说,因为流域治理——堵漏洞、上管网、建设施、调试运行等措施都需要一个过程,约谈时要求两市4月底前至少要遏制水质恶化势头,此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改善。

  据介绍,目前,针对半岛流域尤其是青岛市近期部分断面严重超标的情况,省环保厅已经对青岛市墨水河流域开展了独立调查,就发现的问题约谈了青岛市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立即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坚决措施,尽快扭转反弹局面;对即墨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等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对城阳区、即墨市实施涉水建设项目从严审批。针对环渤海地区环境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结合省政府2015年度第1次全省环保专项行动,对东营、潍坊、滨州部分县(市、区)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污企业和工业园区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在滨州市博兴县召开了环渤海地区突出环境问题督察会议,将有关问题向有关市环保局及县(市、区)政府进行了通报,要求有关市环保部门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地方政府的治污责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限期解决;同时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污染源拉网式大排查和日常监察监测,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确保辖区内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