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间资本首入售电市场 两家售电公司获准成立

2015-05-21 0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5月20日从国家能源局山东能源监管办获悉,国能山东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龙飞售电有限公司日前通过工商行政部门的名称注册许可,获准成立。据悉,两家企业均系自然人投资的民营企业,这也是山东省民间资本首次进入售电市场。

  国能山东售电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济南高新区,山东龙飞售电有限公司注册在菏泽巨野县。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售电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是其正式运营的重要步骤,今后还要根据国家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部署和特许经营的要求,完善相关标准和条件。由于相关政策和制度还在制订过程,这两家企业实质开展售电业务尚需时日。

  电力体制改革作为我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3月出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稳步推进售电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

  “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标志着我国一直以来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被打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通过售电市场的逐步开放,能够逐步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

  相关专家表示,售电市场放开后,电网企业无疑受到最大冲击。按照深圳试点方案来看,未来三年每千瓦时输配电价将下降1分多钱,电网未来三年收益累计减少24亿元。这不仅为用电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更可以降低电费支出,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左丰岐 李 岩)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