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年前四个月经济平稳增长 电商发展迅猛

2015-05-22 09:2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今年前四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最新数据。1-4月份,山东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一些主要指标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前四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与一季度持平。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中,投资、消费等内需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增长14.8%。随着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一批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和机场项目的相继获批和开工,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完成投资1184亿元,增长19%,占全部投资的11.1%。内涵效益型投资增速也高于整个投资增速。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对于将来的经济发展,对于信息流物流的凝聚、提升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也会带动山东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表示,“我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速度高,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的投资速度也很高,达到了18.8%,这为我们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奠定了良好基础。”

  前四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65亿元,增长10.8%。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则保持了高速增长,一季度增速高达30%。相比于内需的平稳增长,外贸压力则继续加大。面对外部市场的下行压力,专家认为,山东下半年的经济发展,仍然需要继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效益。

  刘冰表示,“随着稳增长措施的不断落地,下一步山东新的产业、新的动力、新的业态不断地出现,全年下来山东的经济应该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内。”(徐慧 陈洋 乔兴华)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2015经济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