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上一个辅导班 济南“留守女孩”被保送上人大

2015-05-22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宋安康笑起来很恬静

  鲁网5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雯雯 王晓峰)自从今年1月中旬得知自己成功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英语专业后,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17)班的宋安康就开始制定各种计划。除了读书、练习口语,她还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半个月前,还和爸爸背着行囊去西藏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这也是这些年来和父亲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能被保送进人大,宋安康其实基本全靠自己的努力。她告诉记者,自己没上过一个辅导班,好成绩全靠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持不懈的完成制定的学习计划。 

  父母在外经商常年不在家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爸妈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平安、健康的成长。可因为小时候爸妈去东营做生意,常年不在家,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上初中后,父母回到济南,可以陪在我身边了,但我当时特别不适应,对他们有陌生感。”宋安康说。

  据了解,宋安康家住历城区小辛庄,在她五岁那年,父母外出做石材生意,只有过年才回家,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父母工作忙,平时也很少打电话。看着其他小朋友每天上放学都有爸妈接送,她只能羡慕的看着。“想爸妈时,我有时会躲在被窝里哭,但我从来不会告诉爷爷奶奶,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我还会做一些贺卡、千纸鹤等,留存好等过年爸妈回来送给他们做礼物。”

  父母不在身边,很多老人带孩子都特别溺爱,但宋安康的爷爷奶奶没有这样做。宋安康表示,上小学后,爷爷每天负责帮她检查课文背诵,奶奶则要求她先学后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写作业。这样的严厉也让宋安康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初中自己坐公交上放学每天在车上复习功课  

  宋安康小学就读于农村的一所小学,但因为学生数量少,宋安康反而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一年级就担任班长、课代表,三年级后当大队长,还参加了历城区的英语、绘画、体育等比赛,均获得好成绩。“初中应该直升34中,但老师说可以考外国语学校,于是就去试试看。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只比录取线高了几分。不过,这也坚定了我奋起直追的决心。”

  宋安康称,初中入学后,她的成绩在班里只是中游,除了字写得不错外,其他学科并不突出,尤其是英语。因为家住的离学校很远,每天早上5:30就要起床,然后赶最早一班165路公交车独自上学。在路上要花费1个多小时。下午放学赶上交通高峰期,在路上要耗费2小时,每天晚上7、8点才能到家。“我就利用在路上的时间学习,在公交车上背课文,背英语单词。回家再写数理化作业。没想到第一次月考,竟然考了全班第一,年级前50名。现在想想,英语背诵能力都是当时在公交车上练的。”宋安康说。

  对自己实行军事化管理定好的学习计划一定完成  

  由于初中三年养成了自学的好习惯,宋安康以推荐生身份考入济外高中部。“很多同学都去上各种课外辅导班,但我一个班也没报,全靠自学。上高二后,我选择了文科,然后坚定考保送生,一心为这个做准备。”

  宋安康从小自理能力强,对学习和生活有计划性,对自己实行军事化管理。高中寒暑假中,她也按照日常作息学习。早起读背,上下午各抽出20分钟跑步、跳绳,晚上则看看小说放松一下。每隔三四天给自己放一天假。在学校住校时,宋安康也不泡在自休室,只是坚持每晚听英语入睡,早上比其他同学早起半小时背课文。

  三年的坚持没白费,今年初,宋安康收到了梦寐以求的中国人民大学英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如今,身边的同学都在冲刺高考,宋安康除了预习大学课程,练好英语口语外,还热衷做公益活动。她说:“我不想过早的给自己做人生规划,上大学后,想修双学位,开阔自己的眼界,为今后就业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