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未实名下月将停机?三大运营商证实:确有可能

2015-05-23 09:3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网上热传称手机用户需在6月1日之前办理实名制登记,否则将会影响业务办理,严重者甚至会被强制停机,这一消息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今天联系三大运营商求证,未实名认证的手机确有可能被停机,但运营商的处理方式稍有差异。未实名将影响部分业务

  “未实名制的客户我们会通过短信提醒,并将相关号码提交到工信部,如果不尽快办理,套餐业务等多项服务会受到影响。”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规定,但请在收到短信后尽快办理,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也会在媒体上进行公示。”中国联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在收到短信的10日内办理实名制,超过10日之后便可能被强制停止服务。

  与移动联通不同的是,电信方面明确回应称需在6月1日之前办理实名制登记,否则部分业务会收到影响,但不会强制停机。对于国家是否有通知明确截止日期,三大运营商均称未收到相关消息,如果有将会尽快公布,并表示目前办理的所有号码必须实名认证,合作营业厅如果开卡未经过实名认证,一经查实便会取消合作资格。

  手机实名制率升至82.4%

  最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并没有颁布明确的法律法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2013年7月,工信部出台《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号称史上最严“实名制”。数据显示,自史上最严“实名制”规定出台后一年的时间里,手机用户实名制率就达到了82.4%,国内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率也达到99.1%,比实施前提高了32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焦小超 见习记者 王鹏淇)未实名制用户如何办理登记?

  ■移动用户:

  携带身份证+手机卡+6个月内3笔单笔20元以上的缴费记录,到移动自办营业厅办理。

  ■联通用户:

  需携带身份证+手机卡或卡托+三个月的消费记录或三个月内5条通话记录即可办理。

  ■电信用户:

  只需携带身份证去营业厅办理即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手机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