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卫计委:将开展按病种收费试点 加大医药商业贿赂治理

2015-05-23 09: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卫计委党组印发了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解表,把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了《省卫生计生委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和《重点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确保每个事项都有回应、每个问题都得到整改。

  关于“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时有发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包括教育、制度、监督、奖惩等20项具体举措。整改期间,开展了公立医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集中整治工作,出台了《关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的意见》,加大对商业贿赂行为的治理和预防力度;开展了妇幼保健档案IC卡和生物疫苗购销专项治理,在全省全面停止了IC卡收费,健全完善了疫苗使用管理制度。

  关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度不够”问题。开展了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将符合法律法规的26项计划生育收费、罚款和行政征收标准在媒体上公布。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要求各地规范征收主体、征收程序和征收标准,进一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规范化水平。制定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就改善门诊服务、推进预约诊疗、改善住院服务、规范诊疗行为等8个方面,明确了32项具体改进措施。研究制订我省分级诊疗实施方案,已征求人社、发改、财政、物价等部门的意见,待国家文件出台后稳步推进实施。起草了按病种收费试点方案,拟从国家推荐的104个病种中选择首批11个病种,近期将在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实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