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烧伤男童案嫌犯AB面:QQ空间满是“爱”却对孩子下毒手

2015-05-23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某的QQ空间里有多张她抱着玩具熊的相片

 

  鲁网5月23日讯 成人世界的纠纷与伤痛,却要转嫁给脆弱无助的孩子。频频发生的亲人伤童案,手段之残忍令人胆寒,对儿童伤害之深更令人痛惜。纵观这些案件,其背后往往有泄私愤等心理存在。防止此类悲剧再度发生,不仅需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更需家庭、社会、学校共同为孩子筑起防护线,而各方共同努力,让不良情绪有效纾解,亦是题中之义。

  31岁的年纪,菏泽巨野女子马某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在众人面前。5月19日,因家庭矛盾问题,马某在小学内将汽油淋到曾经的9岁前外甥郑国强身上,点燃后致使孩子全身面积41%烧伤。

  马某在QQ空间里青春阳光,她的名字叫“心软就是爱”,爱抱着布娃娃、玩具熊拍照,结婚照也会翻拍放在网络空间。但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年轻人会对9岁孩子下手。行为迥异的AB面,让人难以看穿马某到底是怎样的人。昨天记者来到她的老家,发现马某的人生履历与很多亲人伤童案的作案者相似:学历较低、家境一般、性格内向、爱钻牛角尖。(山东商报记者林彦银)

  QQ空间里还有结婚照

  昨天,记者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马某的QQ号。她的QQ空间昵称叫“心软就是爱”,假若案发前她能真正明白其QQ昵称的含义,或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在她公开的照片中,其个人的自拍占了相当大比例,相片中的她留着一头橘黄色的短发,表情平静,有时嘴角带笑。除了喜欢抱着不同的布娃娃、玩具熊拍照外,QQ空间里还有她翻拍的结婚照。

  在QQ空间的标签一栏,她给自己添加的标签有“上班族、购物狂、旅游、读书、摄影、电影等”。她的空间里,也有她外出游玩所照的照片。值得注意的是,在她的QQ资料中的个人说明,她写道,“为什么你那么心安理得的害人。”最近的个性签名则写着,“爱我的人爱过我多少,底线。”

  郑国强的家人告诉记者,郑国强的舅舅与马某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结婚后一家人对马某较好。一名亲属说,当时郑国强的舅舅家给马某娘家的彩礼钱非常多,结婚时欠下的账到现在还没有还清。“但结婚没多久,只有一年多时间,国强的舅舅就跟她离婚了。”

  在村里不太受关注

  昨天,记者赶到了马某的老家麒麟镇马楼村。这个小村庄位于巨野县城南侧10公里左右,村子南侧紧挨着洙赵新河。

  相较而言,这个村子不大,只有一条水泥路从村子东侧穿过。据村民说,他们村的青壮年劳力大都在外面打工,村子里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记者在村子里采访时,他们多不清楚马某烧伤孩子一事。“马某确实是我们村的,但是我已经很久没见她了,她平时也不常回这里。”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马某曾在巨野县一中上过高中并在外地读过书。据村民回忆,她有一段时间曾在村子里卖牛奶。“我跟她不熟,从来也没买过她的牛奶。”

  另一位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妇女说,“她性格比较内向,脾气挺大的,经常对她父母发脾气。不过,对其他人倒是客客气气的。”“我们只听说她离过婚,与前夫有一个孩子。”一位村民想了一会说道,马某的父母都是老实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村民对马某印象模糊,生活细节更是知之甚少,有村民说马某在村里不是一个很受关注的人。

  昨天,记者通过多方打听,找到马某的老家,但她的父母都没在家中。“马某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都结婚了,她弟弟和她父亲都到附近一家工厂打工去了,她母亲也已外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马某的爷爷奶奶都已经去世了,但还有一个单身的大伯。马某的老家也是一般家庭,并不富裕。

  为何要在学校门口卖面筋?

  据郑国强的亲人说,国强的舅舅跟马某离婚后,今年初他又结了婚,但马某对前夫一家人经常骚扰。郑国强的姥爷说:“她这次是蓄谋已久报复我们。”

  据郑国强的奶奶说,事发前她就对马某心存戒心。“我的孙子转到南关小学没几天,有一天放学回来他就跟我说,‘她在我们学校门口卖面筋。’第二天,我送他上学时马某果然在学校门口卖面筋。我怕她再找我孙子的事,我们就天天去接送他。”

  郑国强的奶奶回秋菊回忆说,“孙子还曾问我,她会不会打我,我说她打你干什么,你还是个孩子。但我跟孩子说,就是她给东西也不要吃。”据了解,开始郑国强的母亲接送国强,但马某经常在学校门口打她,最后只能由回秋菊负责接送国强。

  回秋菊说,马某见了她就装作看不见,两个人也从来不说话。“我还以为她就光打大人,没想到她这么恶毒,泼汽油烧我的孙子。”回秋菊一提到孙子现在的状况,就止不住流泪。

  伤童案中的共性之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菏泽市巨野县这起伤童事件中的嫌疑人马某,与包括聊城高唐涉嫌在11月大女婴紫萱身上扎钢针的刘洪云、湖北襄阳用水果刀割伤侄子的村妇张启慧等人都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多生活在农村,文化程度较低,缺乏足够的法律意识。郑国强的亲属说,马某性格比较内向,处理家庭矛盾时,往往比较过激。

  案件中的作案者都对受害的孩子非常熟悉,加之,这些孩子大都比较小,没有辨别能力和危险意识,即便是他们意识到危险但也不具有抵抗能力。此外,这些凶手多是中青年妇女,他们与其他家庭成员产生矛盾后并不寻求适当的方法解决,而是在心中郁积愤恨,等到这些恨没地方发泄时,就会寻找孩子发泄。据郑国强的家人说,马某起初跟国强的舅舅、姥姥、姥爷闹,又跟国强的母亲闹,最终将仇恨发泄到了9岁的国强身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菏泽烧伤男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