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四月消费增速下滑 下月纸尿裤化妆品降关税

2015-05-26 10:3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题:山东前四月消费增速下滑 下月纸尿裤化妆品降关税

  总理关于“降关税”的催促终于起到实质性作用,25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6月1日起将下调护肤品、西装、短统靴、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势必会拉低终端进口日用消费品价格。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税率调整后,护肤品类商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西装、毛皮服装等进口关税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类商品的进口关税则由7.5%降低到2%。单纯从下降幅度上来看,婴幼儿家庭日常用到的纸尿裤幅度最大。

  25日中午,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由于关税等差别,同样品牌的纸尿裤,原装进口品和国内产品价格相差很大。比如同样是L号的帮宝适纸尿裤,25片装的原装进口品售价149元,相当于6元/片;而国产产品68片装,仅售199元,相当于2.9元/片,价格还不到进口品的一半。销售人员称,进口品价格高,除了物流等营销费用相对较高外,最重要的是国家要收高额关税。

  “此番国家下调进口关税,肯定会影响终端品的价格,尤其是像纸尿裤这样的日用消费品,下调5.5%关税,理论上至少可以降低5.5%的价格。”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相关人士说,至于一些高端奢侈品,如名牌服装、皮鞋、化妆品等,价格高有关税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店面租金、营销压力、品牌定位等,价格不一定会因关税下调而下调。

  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上述人士表示,根据进口商品的国内流通规律,6月1日关税下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渐消化完库存品,新上来的商品就有可能降价。不过,也不排除个别供应商为抢占市场份额,提前降价促销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关税下调,进口奶“贱如水”

  如今国家准备下调护肤品、西装、短统靴、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人们更关心,这究竟能拉低终端价格多少?济南业内人士表示,这很难说,要看具体情况而定,不过从国家下调奶制品进口关税中“可见一斑”。目前,济南不少进口奶制品已经“贱如水”。

  去年底,中国与澳大利亚达成自贸协议,约定在四年内逐步取消澳洲奶关税,实现零关税。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实施约10%-15%的关税,与此同时,根据财政部25日公布的消息,6月1日以后,西装、毛皮服装、短统靴、运动鞋等进口关税,也将降至10%左右,关税水平与奶制品相当。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一瓶高端水,价格也得10元左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目前一些进口奶价格跟水差不多了。山东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表示,目前全球性牛奶供应过剩,加之关税下调,都想到中国开拓市场,消化过剩产能,造成超市进口液态奶供应大幅提升,价格下滑。 (记者 刘彪)

  相关链接

  山东前四月消费增速下滑

  国家下调关税的一个背景是:与国外相比,中国同种日用消费品价格相对较高,造成消费力外流。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表示,中国去年境外消费已超1万亿元,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差价。

  目前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贡献最大,然而增速却在下滑。以山东为例,山东省商务厅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65亿元,同比增长10.8%,与一季度持平,增幅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低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 (记者 刘彪)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