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纳税信用转为融资贷款信用助力小微企业

2015-05-26 10: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银税互动’可帮了大忙。有了这笔资金,企业就能走出困境了。”近日,烟台亿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建陆的心情可谓大落大起,就在企业遭遇资金困难、一筹莫展之时,烟台市地税局积极向当地银行推荐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这使得烟台亿嘉很快拿到了600万元贷款。

  去年以来,省地税局针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缺乏互信了解,金融机构“放贷难”、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探索开展“银税互动”。地税部门与金融机构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地税部门将信用级别较高的企业名单推荐给银行,银行以此作为拓展业务、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省地税部门利用纳税信息和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共向各级金融机构推荐5632户小微企业,经金融机构调查核实,对68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66亿元。

  “把企业贷款信用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相关联,将企业涉税信息及税务信用等级评价设定为银行授信的首要条件,以此创新以‘信’授‘信’、 以‘信’养‘信’的信用结合机制,既从根本上破解了部分小微企业因无法提供抵质押物而拿不到银行贷款的困境,又能防范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烟台市地税局局长吴晓飞表示。

  在实践中,烟台市地税局联合烟台农商银行打造“小微企业税银助力平台”,地税部门根据日常征管信息数据,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荐给农商银行,并协助开展必要的信贷调查。今年以来,烟台已有183户小微企业通过此平台获贷4亿余元。

  “银税互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建立税务机关、银行和企业三方信息交换渠道——银行机构对借款人涉税信息及时查验与监控,税务机关对借款企业银行开户信息、银行风险提示信息及时采集与监控,以此实现税银企三方信息共享。比如,临沂市成立由国税、地税和银行三部门组成的“税银互动”合作项目筹备领导小组,共同建立了《合作备忘录》,构建税企银三方信息交换平台。

  目前,该市已有252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得到金融贷款8996.35万元。

  密切银税互动,也让企业更加重视纳税信誉。4月1日,青岛市地税局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推出了“税贷通”融资产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银行授信审批系统与地税局纳税信用系统信息共享。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A级纳税信用企业瑞松集团、恒顺电气两家企业现场获得授信2.34亿元。青岛市地税局城阳分局去年在试点过程中,为29户纳税人开具相关纳税信用证明,其中8户获准银行授信1.6亿元,当年增加税收1000万余元。

  “加强银税互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重视和积累自身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也为银行规避经营风险提供了参考,实现了税银企三方共赢。”省地税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张皓表示,从基层反映的情况看,银税互动的深入推进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各级政府的关注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金融管理机构参与面还不够广泛,目前与地税部门合作的银行还局限在地方商业银行,银行扶持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规模亟待进一步扩容。(姜宏建 刘筱庆)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