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推简政放权 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400项

2015-06-04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记者 罗燕)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把简政放权作为贯穿权力清单制度的主线,重点在权力的取消、下放、转移上下功夫。目前,山东已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400项,完成削减任务的68%,市县两级削减3000多项,省市权限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维寅介绍,我省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以来,在清单式管理的牵引带动下,简政放权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速,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本届政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的目标,山东把简政放权作为贯穿权力清单制度的主线,重点在权力的取消、下放、转移上下功夫。目前已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400项,完成削减任务的68%,市县两级削减3000多项,省市权限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113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了3144项,压减42.6%;着力减少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权力,省级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由243项压减为71项,压减7成;省级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87项压减到24项,压减超过70%;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4项、合并9项;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由110项压减为48项,这在全国已公布收费清单的省份中是比较少的。

  刘维寅说,山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编写规范、市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等文件,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政策体系;在淄博、潍坊和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质监局开展规范化管理试点,探索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的具体措施;市县普遍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推进并联审批、三证联办、区域化评审评估等,审批时限压缩了近30%。

  据了解,去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方案、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政府工作重心、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同时,结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下移执法重心,对省、市县共有的行政处罚权,除涉及跨设区市的重大复杂处罚事项外,一律实行属地管理,充分发挥市县政府就近管理的优势,积极破解“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

  此外,山东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向社会晒出权力家底,亮出履职尽责底线,有效解决了权责边界不清、办事不公开等问题,为实施社会监督创造了条件。通过大力削减权力事项,减少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寻租空间,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对保留的行政权力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定廉政风险,省级共确定风险点1万余个,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给权力“关门加锁”,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廉政意识,强化预防监督,推进了廉政建设。

  通过实施权力清单制度,政府的自身革命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迸发。2014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4.98万户、注册资本(金)1149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22%、100.23%,新登记民营企业增长97.2%。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1.38万户、注册资本(金)286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65.86%。

  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刘维寅说:“目前,我省已公布了三张清单,可以说是万里长征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在用好清单上下功夫,撬动放权、监管、服务协同推进,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

  据了解,山东年底前再取消下放1—2批企业关注、基层急需的省级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保留这一审批类别。同时,扎实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指导市县9月底前编制公开收费项目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