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家企业欠薪被“拉黑”三年 37名包工头被点名

2015-06-13 15:24: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全省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建筑业农民工欠薪解决率96.4%,省住建厅处理了70家违规欠薪的建筑企业以及37名包工头,其中20家企业三年内禁止投标建设工程。

  据介绍,2014年全省住建系统共受理建筑业农民工投诉举报17016起,涉及农民工23.1万人,反映拖欠工资40.3亿元,协调解决16407起、35.7亿元,欠薪解决率96.4%。各地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恶劣后果的建筑企业,暂缓拨付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及调剂补贴,资质升级、项目评优一概不予受理。对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欠薪的建设单位,其新开工项目的规划、施工许可不予受理。对鼓动和组织集体上访、以讨薪为由牟取不正当利益、危害社会公共秩序的包工头,列入黑名单,向全省建筑行业通报慎用,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去年,省住建厅公开处理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包括70家建筑企业和37名建筑劳务带班人员。其中,20家企业被停止三年的建设工程投标资格,14家企业被暂停半年的建设工程投标资格,36家企业被通报批评,37名包工头被点名通报,提醒建筑企业慎用。

  目前大多数投诉,是因建设、施工、劳务分包单位之间在工程款结算、材料款支付、质保金退还等方面发生经济纠纷,被转嫁于农民工引发的。同时,外省企业案件频发,由于施工管理和建筑劳务都是外省人员,工程所在地主管部门对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外省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够重视,甚至有意拖欠。此外,村镇工程存在监管盲区,已经成了欠薪高发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