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业速录师受“追捧” 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2015-06-15 11:40: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4日专电(记者王志)记者从13日举行的山东省首届大学生速录大赛获悉,受法院审判、“会展经济”等需求刺激,掌握速录技术的专业速录师成为抢手人才。部分高校的速录师方向在校大学生还未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就业新选择。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速录大赛,是山东省举办的首届大学生速录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省18所高校的19支代表队、80名选手参加。这些大学生选手通过相互切磋速录技艺,对速录师这一新兴职业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随着法院庭审记录以及快速发展的“会展经济”及媒体网络等速录人才的需求激增,专业速录师受到用人单位的追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林松柏介绍,2014年学校文秘专业(速录师方向)共招收了40名学生,虽然还有两年才能毕业,但已经都被用人单位全部提前预订完了,今年计划招收名额增加到了70人。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速录公司,山东亚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内成规模的速录公司不超过十家,全省专业速录师不超过50人。与此同时,市场需求却越来越大,仅亚速公司每年承接的活动就超过上千个,公司的十几名专业速录师经常忙不过来。

  林松柏说,在当前大学生普遍面临就业压力的背景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应定位于应用型人才,不光只培养学生的课本理论知识,更应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就业技能。速录师适应了社会分工精细化和社会工作高效化的需要,速录公司、法院、企事业单位等都有巨大的人才需求。

  据了解,目前培养一名专业速录师一般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不仅需要学习相应理论课程,更要结合市场和企业岗位需求进行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实训。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刚毕业的一名文秘专业(速录师方向)的大专毕业生,被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录用后,刚工作时的月薪就超过4000元,显示出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前来参加速录大赛的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邹海滨说,速录是一项专业技能,可应用在法院庭审记录、企业文秘、会议论坛记录等众多行业,是将来就业的一个很好选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专业速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