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大项目录入“电子地图” 项目单位再也不敢套取财政资金

2015-06-15 2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成员走进省国土测绘院,在了解山东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后,不少记者感慨电子地图的监管效果太厉害了。

  “我们也没想到,天地图会用在土地审计上。”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研发中心主任相恒茂娓娓道来,这个电子地图平台的影像数据是每年更新一次,通过影像数据的前后对比,可以防止财政资金套现。“比如,有的地方投机取巧,一些地块去年已经上报了土地整改项目,今年重复申报或者重复申报一部分面积,这种情况在影像数据中一查就清楚了。”由于土地整改项目在平台数据中均有记录,项目范围在电子地图上标的清清楚楚,是否存在面积叠加,一看就知道。

  相恒茂告诉记者,对于重大项目工程来说,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也具有实时监管作用。

  在采访中,省国土测绘院工作人员打开“山东省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财政管理平台”,随即打开一个棚改项目——“河口区老供销社周边区块改造”,一块绿色梯形区域在地图上随即呈现,在系统标签里注有拆迁安置户数、面积等基本信息。工作人员介绍说,数据每年更新,这样的话,未来几年可以通过影像查看项目的具体进度。

  记者发现,在这个平台中还可以查看各地市棚改项目拨付资金数额、签订合同项目数量等。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4月,全省共有3125个项目向省财金公司提交贷款申请,申请金额602.23亿元,累计发放资金172.84亿元。其中涉及2014年项目61个,2013年项目33个,2012年项目3个,2011年项目4个,2010年项目9个。

  目前,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财政监管平台项目已经在山东100多个市县财政部门使用,创新棚改项目监管方式,开辟了地理信息应用于重大工程财政资金监管新领域。

责任编辑:殷会丽